遇到愛搶功勞的主管該怎麼辦?比抱怨更好的8個處理方式!

5381215160_5cc066e397_z

在職場上不僅可能遇到愛搶功勞的同事,最痛苦的是遇到搶功勞的主管!努力了半天,不只老闆看不見你的付出,嘔心瀝血做出來的工作成果還成了主管炫耀、邀功的工具。抱著「為人作嫁衣」的悲苦心情,礙於主管的權威又敢怒不敢言,讓人恨得牙癢癢不知如何應對。除了忍氣吞聲與翻臉走人兩條路以外,有什麼方法能讓主管「改邪歸正」?

《富比世》(Forbes)雜誌整理了8項面對搶功主管時的行動。下次遇到搶功勞的主管,除了在臉書上大聲抱怨外,還可有更建設性的處理方式。

1.先不要預設主管是壞人

一開始就假定主管是惡意搶功勞的惡主管,並非明智之舉,因為許多主管的「居功行為」並非惡意,只是無意間養成的習慣。女性職涯諮詢網站What’s For Work執行長Teri Hockett解釋,部屬覺得主管的說話方式透露出想掌控團隊成功所有權的意圖,但事實上這只是主管與團隊分享、反饋的一種方式。

倡導快樂工作的國際作家與演講家Alexander Kjerulf認為,搶功勞可能是主管不知不覺養成的「壞習慣」,主管自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無意間說的一句話、一個舉動,在部屬與團隊眼中是「搶功勞」。Kjerulf建議,部屬適時以委婉的方式提醒主管,是改善主管行為的捷徑。

2.與主管坦誠對話

求職專家Lynn Taylor建議,倘若發現主管有搶功勞的習慣,儘快與主管談談才是上策。「拖拖拉拉的人只會後悔。」然而直接切入話題又顯得過於突兀與刻意,為了避免尷尬,先從主管帶領的其他成功專案切入,聊聊主管成功的工作經歷,以稱讚的口吻談論、詢問其他專案進行順利的原因,接著再帶入正題。對話時掌握一個原則:以正面、樂觀的語氣結尾,儘量避免使用質疑、否定甚至是批判的口吻。

以下為對話內容舉例:「有一件事我一直很在意,您之前和Joe提到,您順利獲得了XX公司委託的工作案,那是我努力三個月的成果,或許您有特別的理由,但因為我很信任您,還是想和您確認……。」記住要以平和、不帶怒氣的口吻與主管對話,過於情緒化的表達無法達到友善溝通的目的。

3.用具體證據證明你的付出

如果和主管溝通後問題仍然存在,以具體證明為自己發聲就成為必要手段,尤其是負責公司重要計畫的時候。為自己的付出留下記錄與具體證據,將相關信件、會議記錄備份存檔,都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4.消除主管心中的不安

當我們對他人的不良行為感到疑惑,思考背後的原因是尋找解決之道的第一步。有時候,主管居功是為了穩固、確保自己的地位,或者不擅長讓其他人戴上成功的光環。在這種情況下,部屬可以扮演催化劑的角色。Taylor建議,為了泯除主管對於地位不穩的憂慮,部屬與主管溝通時必須強調一個重點:團隊與部屬的成功等於主管的成功,因此將功勞歸給下屬並不是主管的損失,而是利益。

5.讓主管投入計畫

如果主管也參與計畫專案的籌備與執行,想偷走部屬構想、搶功勞的行為或許會稍稍節制。Taylor解釋:「從計畫籌備之初,主管在參與過程中便看著部屬為工作嘔心瀝血,或許會比較不忍心隨意偷走部屬的構想。」

6.避免私下與主管分享構想

既然知道主管有搶部屬功勞的習慣,部屬應儘量避免私下與主管分享創新構想。在公開場合分享是比較明智的選擇,以便確保他人也知道點子的真正發想者。即使主管企圖偷走其中一位部屬的點子,還有其他公司員工當見證人。

7.在公開場合讚揚主管

主管喜歡搶功勞的行為,或許源自於希望被大家看見的渴求,以及尋求曝光、被眾人追捧的心理。Taylor建議部屬可以在公開的場合,譬如整個團隊一起開會的時間,提到最近主管帶的某個團隊、某個專案獲得好評與成功,並表達讚揚與感謝之意。不用刻意討好或是逢迎阿諛,只是在主管搶功勞以前先讓主管體驗被關注的快感,或許享受備受矚目與讚揚的快感後,主管就會打消居功的念頭。

8. 換個新主管

倘若發現主管的搶功勞行徑純屬惡意,且前述方法試過一輪情況仍不見改善,請儘速逃離這種恐龍主管。Kjerulf建議:「一個惡意搶部屬功勞的主管,無法吸引部屬持續與他合作,對部屬的成長與進步亦無任何助益,因此儘早離開他的魔掌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展現自我、加薪升遷,讓你贏得「主管緣」的4個方法!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baltic-development-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