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遲享樂,讓該做的事更有趣

OT37RD9KJN

一位學生寫信問我如何拒絕誘惑。他說自己在嘗試著要做好時間管理,但是總是會遇到一些誘惑而停止計畫,他不諱言應該是自己不專心,事情做到一半,思緒常常飄走,又去做別的事。希望我能夠提供關於時間管理的建議。

他提的問題其實是許多人的問題,我們往往會選擇去做喜歡做的事情,然後拖延討厭的事。如果討厭的事偏偏是非做不可,喜歡的事反而可做可不做,就會形成該做的事遲遲沒做,而喜歡卻不重要的事把時間都佔滿了。等到期限到了,該做的事沒做,自己懊惱不已,別人也會覺得你不靠譜。所以洞察人性,進而管理事情的優先順序成了我們該學習的一堂課。

通常被認為是誘惑,就表示我們心裡有想望,才讓我們分心。依照人性我們不可能拒絕誘惑,就算可以,那也只是表面,內心還是會累積渴望,所以誘惑不是去拒絕,而是要引導。

在這種狀況,我建議用”延遲享樂”的方式來向自己挑戰。譬如你想先做完功課,再去玩電動。可是卻無法克制自己一打開電腦就直接去玩電玩的慾望,那麼先跟自己玩一個遊戲,告訴自己先做一件該做的事來交換。 譬如念完功課的一個章節,才獎勵自己玩一場電玩。把時間做一點切割,將誘惑當作禮物,這樣就有趣多了,而你的時間管理可以有優先順序,也有獎勵品,你的動力就會比較強。但是注意一定要貫徹。

曾經哈佛大學有心理學家做過一個實驗,對幼童進行了一項「延遲享樂」與人生成就的實驗。他們每次找1位幼童進房間,桌上放1顆棉花糖,並且告訴這個小孩,他們要離開幾分鐘,如果他能不吃掉桌上的棉花糖,那等他回來之後,就能夠吃2顆棉花糖。

這個「棉花糖實驗」經過測試,只有1/3的小孩真的等到了大人回來,獲得了2顆棉花糖。這個實驗已經證實,能不能延遲享樂是未來能不能成功很重要的指標。延遲享樂的意義在於,你願意犧牲眼前可以享受的利益,去換取自己想要追求的目標,直到完成目標時,會享受到加倍的快樂,並且更加珍惜。

懂得延遲享樂的人,為了長遠的目標會克制自己的慾望,不被眼前的小利誘惑。所以將這樣的方式應用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勉勵自己,但也不必像苦行僧一樣,把它變得有趣一點,或許可以慢慢的做到。所以在時間管理上設計成讓自己先做完不想做的事,就可以得到一顆棉花糖的概念,或許讓我們不但可以抗拒誘惑,變成負責任的人。

奇怪,我又想買衣服了, 用甚麼來交換呢?嗯,去好打掃一下衣櫃吧,亂了好久,要空出空間,才可以讓自己買一件衣服,有這個誘因我開始有動力整理了,哈哈!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