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MUJI 無印良品」的客戶總是忠誠?——非主流的「無品牌」經營理念

3265946291_9f218e1f76_z

編輯/黃家佳

是什麼讓無印良品保持18%的年營業額增長率?又是什麼讓它獲得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青睞,將其產品列為永久展品?

18年前的CD播放器,在今天數位化的時代,何以持續暢銷?又是什麼樣的理念,使無印良品打破文化隔閡,在全球大斬702家分店?

Carren Jao在《Entrepreneur》上發表文章:《為何無印良品深受設計師瘋狂寵愛》。

隱身在洛杉磯一片鬧市區中的,是日本品牌Muji,無印良品。有別于街上的氛圍,這家店散發著一種特殊的氣息,寧靜、祥和,讓人不自覺地放鬆。在這個260坪的空間,柱子赤裸著磚,貨櫃是回收的木頭,裡頭陳列著各種各樣的電器、家具、生活用品、衣服、零食,整齊而乾淨。不像其他店家,Muji從來不會在店內展示過多的品牌信息,總是呈現一種寧靜感,讓人忍不住進去一探究竟。

「Muji並不真的很出名。」美國西岸的項目經理表示,「我們最主要的客戶是來自倫敦和巴黎的設計者,但我們本身又是一個家居品牌。」

Muji是日本Seiyu集團旗下的一個品牌,創于1980年。不像其他品牌急著把自己做強做大,Muji有一種踏踏實實的態度,他們的產品,都是實用、耐用,卻又買的起的東西。在全球,Muji有702家分店,年營業額每年約上漲18%,約合2602.5億日元,21.4億美元,其中,增長最快的在亞洲,尤其是中國。截至目前為止,美國已有9家Muji,而今年,還會有2家新的分店在美國開張。

Kobuchi說,Muji有兩個理念,一是「無品牌」,二是「創造優質產品的價值」。Muji的使命,就是用最好的原料,做最好的產品,用合理的價格銷售給他的客人。

有別于其他品牌,Muji一直以來最專注「細節」。「產品設計不是要設計師在上面宣揚自己的生活理念和價值,因為那都是個人的。」Kobuchi說,「我們要做的,應該是以顧客的角度出發,不斷改良我們的產品,直到它真正達到經久耐用的水準。」從Muji最初的那批產品,到現在7000多項琳瑯滿目的商品,小到衣架,大到活動房屋,對產品的嚴格要求,消費者處處感覺得到。

Muji最偉大的產品,就屬1997年生產的CD播放器了。這款商品的最特別之處,就是它嵌在墻上;沒有一系列複雜的操作按鈕,只有一條繩子,一拉就能啟動,就像開電風扇一樣方便。直到今天,這款產品依舊熱銷,而它也被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選為永久陳列品(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甚至在它的商品區販售Muji的產品,可見它把美學與實用性結合得多高)。

這種秉持經典設計原則的態度,也是Muji能夠吸引忠實設計師和顧客的原因。儘管曾與鼎鼎有名的英國家具巨頭Jasper Morrison、意大利現代主義藝術家Enzo Mari和日本建築公司Shigeru Ban合作,他們的名字,卻從未出現在商品上。「因為他們很認同Muji的理念:銷售的是產品,而不是品牌。」Kobuchi說。

不做品牌,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個產品,讓產品自己來發聲,這種理念也成功地讓Muji避開文化差異,成為全球品牌。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qiaom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