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老闆,還有更好的老闆!9個領導術,讓您更好地管理企業

14154724537_19f1d32761_z

編輯/黃家佳

好老闆不論是看照片還是看本人,都會讓人覺得,他真的是個好老闆。

而更厲害的老闆,則是在別人看不見的地方顯示他的過人之處。

《Inc.》的志願編輯Jeff Haden在《Inc.》上發文指出,厲害的老闆有9個別人看不見的特質。

1、原諒……然後忘記

當某個員工犯錯,尤其是犯大錯時,我們很容易就帶著偏見、用一種思維定式看他。

但是,一個錯誤和缺點,怎麼能代表一個人呢?

好老闆知道,這是不對的。他們會把這件事先放在一邊,用客觀、正確的眼光來評價這個人。而更厲害的老闆,甚至會選擇忘記。因為他們知道他們看待員工的眼光會極大影響自己對待他們的方式。讓情緒左右自己,是不對的。

原諒很難,忘記更難;但原諒和忘記,會讓你變得不一樣。

2、把公司目標化為員工的個人目標

好老闆會不斷鼓勵員工完成公司目標。

更厲害的老闆,會讓員工明白你做的事會給你帶來多少好處,同時也會讓公司更進步。畢竟,這是很現實的問題:員工會為了誰更努力工作?公司嗎,還是他們自己?

不管這麼做會得到什麼,當員工意識到做這件事對自己有好處時,他們一定會更努力工作,而且他們還會做得很開心;相反,如果員工覺得這樣做只是為了公司,自己根本不會得到什麼,他們會非常沒有幹勁。

厲害的老闆會利用這點,把公司的目標放到員工的目標裡。

3、他們會了解每一件事情後面的真正原因

員工會犯錯,員工會不經指令就擅作主張,員工會不顧公司利益出賣公司,只求自己的好處……

這些事情發生之後,要罵他們要開除他們,要覺得他們怎麼樣,都很容易。但是,你的感覺一定準確嗎?到底是什麼促使你的員工這樣做呢?Haden指出,很可能公司內部已經存在問題了,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讓他們慌張到不知所措,覺得自己不能控制和改變什麼,又或者他們已經對公司十分沮喪,他們只是想從外面獲取你的公司無法給予的權利、地位。

好老闆會公平地懲罰那些員工,但更厲害的老闆會把時間更多地花在探討背後的原因上,避免治標不治本。

4、會無條件支持員工

當客戶感到很失望,供貨商覺得被騙了,合作夥伴覺得非常沮喪……你該怎麼辦?

好老闆會站在員工這邊,因為他們知道如果這時候指責員工,會破壞雙方時間的信任,老闆的權威可能也收到影響。

在這之後,好老闆才會慢慢指出他的錯誤:「我很理解你的感受,但是……」

更厲害的老闆,什麼話都不用說,因為員工已經知道,老闆一定會站在他這邊。

5、盡量少管,放手讓員工決定

通常來說,最合適的決策者永遠不是老闆,而是最了解項目實際運營情況的那個員工。

做決策對於老闆來說是個必須的技能。厲害的老闆在這種時候做的決定,不是告訴員工該怎麼做,而是決定誰該來替做出這個決定。

因為他知道,這不是他該管的。

6、根本不在乎手上握有什麼權力

Haden認為,很多人想當老闆,是因為這個位置上的人可以對手下呼來喚去。

厲害的老闆絕對不會是「控制狂」,因為他根本不在乎自己能控制什麼。

而員工眼裡的他,扮演的不是「控制者」的角色,而是「幫助者」。

7、知道對員工來說最好的上課方式,就是讓他從自己身上學到東西

老闆責罵員工,好好給他「上一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但是,你確定他們學到了嗎?

對於員工來說,更難也更需要的,是從他們自己身上「學一課」。

厲害的老闆不會罵員工,也不會命令員工,而是在他的身邊一起分析為什麼會出錯,怎麼做才能改善。厲害的老闆知道「鐵的紀律」對員工來說,根本沒什麼益處。

而事實上,好員工根本不需要罵,他們有「自覺」,知道自己做錯了。

與其什麼都罵,不如什麼都不說,更讓人印象深刻。

8、會激發員工的想法

Haden說分享了一個他的故事:

幾年前,我在工廠上班時,恰逢公司搬家。老闆把我叫去幫忙。雖然做的大多是體力活,但那兩天真是讓我打開眼界——我認識到整個流水線是怎樣運作,又是如何控制的。

我覺得很有趣,於是問老闆能不能把我調到生產部門去,從事生產和管理流程的工作。老闆答應了。這兩天的搬家,竟然啟發了我一生中從未想過的興趣。

幾年之後,老闆告訴我,其實那次搬家他是故意來找我的,因為他知道我會對這方面感興趣。

厲害的老闆,就是這樣的吧。知道員工的潛力和興趣,並會想辦法讓對方知道,給他以靈感。員工會興沖沖地去做他愛做的事情,而這一切,都在老闆的掌握之中。

9、下班後總在懊悔

老闆要擔心的事情太多了:職員、客戶、營收……你說的出來的,他都不知道擔心過幾遍了。

這就是為什麼厲害的老闆每天下班後都會呈現出一種懊悔的狀態——「要是我能在對員工更好一點就好了」、「要是我能更感同身受就好了」。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他們每天的工作,有沒有滿足員工對他們的信任與期待。

每一天,他們都告訴自己,這是他們該做的,而且要求自己越做越好。

 

延伸閱讀/讓你更有領導力!好老闆的10個特徵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dellphot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