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別人來愛,是條曲折小道;去愛自己,才是康莊大道

person-793678_640

先從愛自己開始

愛最大的問題,就是每個人都希望被愛,而大家最欠缺的就是愛;每個人都想找個愛我們的人來證明自己是可愛的,當找不到或失去愛時,便誤認為自己不值得愛。

事實上,愛必須從自己開始。你原本認為別人應該善待你,其實是你應該善待自己;你認為伴侶應該尊重你,其實是你應該尊重自己;關係只是你的一面鏡子:你從他人身上得到的愛,或是未獲得的愛,正反映著你多愛自己。

愛自己是自私的嗎?

我們的社會譴責人們對自我的愛,認為那是自私的行為,這當然是錯的。花朵必須「自私」地吸取水份,供給枝葉與花朵,而後在開花的時候,才能分享美麗與芬芳;果樹必須「自私」地吸取養份,而後結滿果實的時候,才能分享甜美與營養。人必須「自私」地去追尋令他快樂的事,當他愈快樂,就愈能帶給其他人快樂。

有位太太告訴我:現在對丈夫發脾氣時,我都會自問:「有沒有什麼事,本來是自己的份內事,但我卻怪他沒有替我做。」當我照顧好自己時,我感覺比較不生氣。而當我變得越來快樂,跟丈夫的感情也愈來愈好。

林肯說過:「你無法把自己變成窮人再去幫助窮人。」要想給別人什麼,你必需先擁有些什麼。

想想看,如果你對自己很冷酷,你能給人熱情嗎?如果你沒有知識,你能教別人學問嗎?如果你不曾歡笑,你能給別人歡樂嗎?我們無法給別人我們沒有的東西。一個不愛自己的人,將很難去愛別人。

沒錯,你必須先擁有,才能分享給別人,而不是找一個人來彌補自己沒有的。

這段話我也常告訴失戀的人。失去愛的人常忘了,自己在遇到那人之前,其實也是一個人生活,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好。為什麼非要另一個人不可?

現在起,別再去求別人了,請停止在別人身上尋找愛。你想要的一切,本就已具足,你想要的一切都是你可以給予自己的。你不需要索取,你本身就可以給自己。這是你想要的愛,為什麼非得經由另一個人來尋求這份愛?

你可以愛任何人,但切記要先愛自己。只要你愛自己,自然會找到值得愛的對象。當你愈愛自己,愈滿足自己,就愈有能力分享你的愛,去愛別人以及被愛。

等待別人來愛,是條曲折小道;去愛自己,才是康莊大道。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2132121212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