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就是「當別人不在」——這就是我,喜不喜歡隨你!

sparkler-677774_640

喜不喜歡隨你

什麼時候你會不自在?當你發現有人看著你,當你開始擔心別人對你有什麼看法,你就變得不自在。對嗎?

人們全都活在別人的看法裡,全都在意別人的眼光,害怕別人的論斷。可是,別人的看法是沒有標準的,就像有人覺得長髮好看,有人認為短髮好看,到底要聽誰?某人說你優秀,另一個又說你差勁,如何判斷呢?

有一個年青年向禪師求教:「大師,有人稱讚我是天才,將來必有一番作為;也有人罵我是笨蛋,一輩子不會有多大出息。依您看呢?」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禪師反問。

青年搖搖頭,一臉茫然。

禪師說:「比如同樣一斤米,若用不同眼光去看,它的價值也就迥然不同。在主婦眼中,它不過能做兩三碗米飯而已;在農民看來,它只值一塊錢罷了;在賣粽子人的眼裡,包成粽子後,它可賣出三塊錢;在做餅的人看來,它被加工成餅乾可賣五幾塊;在味精廠的人眼中,它可提煉出味精,可賣十幾塊;在酒商看來,它可以釀成酒,可賣四十元,不過米還是那斤米。」

禪師頓了頓,接著說:「同樣一個人,有人將你抬得很高,有人把你貶得很低,其實,你就是你。你究竟有多大出息,取決於你到底怎樣看待自己。」

如果你不看好自己,有誰會看好你?

詩人王家春說:花開自美,評語由人。就像湖裡的荷花,只顧亭亭玉立即可,不必在意行人是在觀賞,還是選擇欣賞陸地上的玫瑰。

有人不欣賞荷花,它一點都不在意,只是你一廂情願。若你不喜歡或討厭它,它也不會受到影響,那是你的事。它開花,並不是因為別人的讚賞,也不是因為會得到任何回饋。它們只是做自己。

多年以前,我若是看到有人在我上課或演講的場合打瞌睡,心中就會感到不悅,心想:「是不是我講得不夠精彩,否則別人會睡著了?」後來我想通了,其實,他為什麼打瞌睡,誰知道?別人有什麼反應,是別人的問題。不是這世上所有的人都要喜歡我,我也不是喜歡世上的所有人。怎麼可能所有的人都喜歡我呢?

自在,就是「當別人不在」——這就是我,喜不喜歡隨你!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2132121212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