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接受另一個人的不完美,讓自己變得更完美,這就是最美好的婚姻

beach-647033_640

婚前要睜大雙眼,婚後要閉上一隻眼睛。──富蘭克林

愛是「盲目」的,因為人在選擇對象時,看的都是對方的優點,而忘了看缺點,但是缺點才是兩人在一起是否和諧圓滿的關鍵,不是嗎?

有人說: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選擇的。困難並不在於選擇及愛這兩件事,而是選來選去,選到以後才覺得不合乎心意;愛來愛去,愛到最後還搞不清楚愛什麼?

相愛容易相處難。愛情的美好,是和對方的優點談戀愛;婚姻的難處,在於必須和對方的缺點生活在一起。與心愛的人結為連理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只是童話故事的情節。讓一對愛侶能白頭偕老,除了找到「對的人」以外,還需要學習很多。最重要的是愛一朵玫瑰花,還要一併愛她的刺。

柏拉圖有一天問蘇格拉底:「什麼是愛情?」

蘇格拉底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反而叫他到麥田走一趟,指示他去挑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但只可往前走,不可回頭。柏拉圖心想這太容易,於是就去了。

過了大半天,他居然兩手空空的出現在老師面前,於是蘇格拉底就問他原因。

他說,因為心想一定要挑一棵最好的,於是當他看到還不錯的麥穗時,總想著應該還有更好的,走到盡頭才赫然發現,手上連一棵麥穗也沒有!

蘇格拉底告訴他:「這就是愛情。」

有一天柏拉圖又問蘇格拉底:「什麼是婚姻?」

蘇格拉底叫他再去麥田走一趟,挑一棵最大、最好的麥穗,照舊也不可回頭。結果當他回來後,帶著一棵看起來還算挺拔,卻有點枯萎的麥穗,蘇格拉底就問他:「難道這就是你所挑最好的麥穗?」

他回答,他一路走去,看到好的不願意拔,心想應該還有更好的,但走到一半時想起上次的教訓,發現這株還不錯就先拔了,又擔心之後的路途沒有更好的,所以不管是不是最好的就帶回來了。

蘇格拉底說:「對了,這就是婚姻。」

這世上永遠會有更好的對象出現,然而,當決定結婚時,明知極可能有更好的人出現,但是此地此時此生,我就是選擇了你。正所謂:「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這才是婚姻的真諦。

愛並不是不顧缺點,而是即使有缺點仍擁抱他們。引自男影星羅賓.威廉斯的話:「她不完美,你不完美。問題在於,你們二人對彼此來說是否都最完美。」這才是重點。婚姻不在於我們有多麼合得來,而是如何處理彼此間不合之處。

學習接受另一個人的不完美,讓自己變得更完美,這就是最美好的婚姻。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2132121212領悟兩個字,找回那個微笑的自己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