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路上最常見的9個錯誤!注意避免,別讓你的公司被GG了

 

4092583533_bbfd2cc86b_z

編輯/黃家佳

創業,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為了完成夢想。有些人甚至從大學輟學,只為了比別人領先一步。

Build Your Influence的合夥管理人Leonard Kim長期和創業家共事。無論是擔任初創公司顧問,還是作為一個旁觀者,Kim都發現,第一次創業的企業家常常會犯相同的錯誤。而這些錯誤,有時可以致命到把整間公司都拉垮。他把這9個常見錯誤放在《Inc.》上,呼籲大家多加小心。

1、不提前規劃

很多企業家認為他們不需要規劃,生意做起來客人自然就會來了。可是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要維持運營,絕對不會單靠「服務」和「產品」。Kim指出,企業家在動手操作之前,起碼要先做市場調查,還有跟客戶建立關係。

2、過分寬容合夥人

如果公司的合夥人連既定任務都沒辦法完成,甚至無法讓人相信,那你的公司註定會倒閉。對於合夥人,你應該要以對員工的標準來要求他們,比如在每一次工作的deadline定下來之後,督促他們按時完成,告訴他們不完成的下場會很慘。

3、和朋友一起創業

朋友就是朋友,不應該牽扯什麼金錢上的利益。首先,商業上的朋友不如真正的朋友,那些講的都是利益,沒別的;再來,如果公司出點什麼差錯,你要承擔失去朋友的損失(可能還不止)。所以,還是從身邊有潛力的人中挑選吧,不要把朋友摻和進來。

4、過度看重自己的意見

Kim認為,對於一個初創公司來說,企業家是很需要別人的幫助的。如果不相信團隊合作,不要指望公司能茁壯發展。因為公司的前景和企業文化,遠比你和你的合夥人重要太多。在創業期間,放下你所謂的「自尊」,多傾聽別人的意見。

5、不去做調查,不了解市場

做市調雖然很麻煩,卻是必要的。如果情況順利、資金充足的話,幾個月的時間就能完成。市場調查有利於幫助你日後銷售產品。因此在創業之前,別忘了做這項重要的功課,實時更新反饋與建議。

6、放過你的獵物

就像捕魚時,總會有魚咬斷繩子趁機溜掉,等你拉上來的時候,才發現什麼都沒捕到。好好思考你的營銷策略,特別是你在粉絲團發佈的信息,注意要有「針對性」。

7、單打獨鬥

只有一個人創業,一定會很辛苦,整天都忙不過來。如果沒有助手,不僅任務繁忙,壓力也會很大,所有事都要你負完全的責任。還是找人來分擔吧,Kim說,找個能和你互補的人來分擔壓力,不然真的很容易失敗。

8、公司的賬用信用卡來刷

這樣做有一個壞處,就是你常常不知道自己究竟花了多少,很容易失控。很多專家都說,創業投入的資金要有限度,不要到最後害得自己欠一屁股債,落得個破產的境地,一無所有。

9、吹噓自己的想法,試圖誘導別人

別再說你的想法能夠改變世界了,除非你真的去做,真的去努力,世界上也沒有任何一筆生意像你吹得那麼神奇。謙虛一點,不要騙人。

現在,知道該注意避免那些錯誤,就開始認真經營吧。目標只有一個:做到最強!希望在不遠的將來,你可以和我分享成功的喜悅,創業路上的點點滴滴。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timdo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