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潛意識悄悄影響了嗎?5個你該知道的心理學效應

smart-187696_640
「為什麼服務生都不收盤子?」
「你的姿勢洩漏了你什麼秘密?」

日常生活中的人類各種行為,其實都背後很可能大有含意,業務員一進門就對你笑,那是因為他知道微笑能夠讓你變得對他更有好感,微笑後緊接著是稱讚你一番,那是因為他知道這樣做,可以提高你購買訂單的機率;在你不察覺的情況下,很可能你面臨的是一個心理學高手,他正暗自操縱著你的潛意識,要你掏出錢包,讓你買單呢!

都是大腦搞的鬼》的作者謝伯讓在書中揭露了各種心理學技巧,諸如餐廳老闆、業務員等各行各業的人士,可能都在用各種心理學技巧,讓你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讓你受到影響,只要你沒有發覺,就只能任人擺布,不可不注意!

1.商品組合效應(product assortment effect)

商品組合效應指的是,人們對某一樣商品的偏好程度,常常會因為另外一組或多組商品的出現而改變。

例如三種商品,電子版(59美金)、紙版(125美金)、電子版加紙版(125美金)同時出現的時候,人們會更容易傾向購買電子版加紙版,廠商大可以只放電子版與電子版加紙版,但卻同時放了三個,讓人以為你賺到了便宜,其實廠商很希望你購買電子版加紙版。

2.謬讚效應

人們都以為,當別人說出恭維的話時,我們知道那只是表面的恭維,自己不會引以為意,但其實即使是恭維的話,我們仍然會受到影響,這就是謬讚效應。即使我們知道只是別人說的話很可能只是表面話,但研究顯示,當我們受到讚美後,會更傾向購買商品。

3.目標漸近效應

目標漸近效應指的是當人們越接近目標時,越會付出更多想達成目標。詐騙集團常常使用這種心理上的作用,誘騙受害人到某一個程度後,受害人以為自己快達到目標了,此時詐騙集團若再提出其他要求,受害者更容易上當。

4.拉拉隊效應

研究顯示,當我們的照片出現的是團體照時,我們會看起來更好看,反之,當我們放的是個人照時,相對沒有團體照那麼令人賞心悅目。

換言之,若我們想看起來更美、更迷人,那就在社群網站上的大頭照一欄,放上與他人的合照吧!

5.定勢效應

定勢效應指的是,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傾向採用熟悉的方法,而且這個方法會一直盤據心中,並使人忽視其他可能的方法。這個效應算是指出人們常常被過去已經習慣的方法所侷限,當某個方法行得通時,下次在碰到類似的事情,我們傾向採用舊的方法,而不是尋找其他可能更好的方法。

更多內容:都是大腦搞的鬼

延伸閱讀/在愛情、職場、生活上稱心如意,你需要懂得這十個心理學原理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