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具有感染力!讓對方覺得安心且愉快的魅力,就是從體貼開始!

waiter-748231_640

微笑具有感染力

談戀愛的時候,我最討厭這樣的人。「我們要吃什麼呀?」「看妳想吃什麼。」「要看什麼電影呢?」「看妳想看的呀。」「待會要做什麼好呢?」「妳想幹嘛就幹嘛啊。」

我真的非常討厭說這種話的男生,一點魅力都沒有。我很想反問:「難道你連一點自己的想法都沒有嗎?」一次兩次就算了,如果每次都這樣真的讓人很為難。

可是,如果同樣的狀況不是發生在情侶之間,而是在一般的工作社交場合時,這樣的對話能夠讓對方感受到你的體貼心意。

舉例來說,和業務往來的對象要決定見面場所時,使用這樣的話術就很錦上添花。「就選您方便的地方吧,哪裡我都沒問題。」在餐廳點菜時,像這樣說也很適宜。「我什麼都吃,就選您喜歡的吧!」

對方聽到這樣的話,便會感覺你是一位有禮貌又能體諒別人的人。在此情況下,幾乎不會有人會說你是「沒有主見的人」。

在從事空服員工作的時期,我的想法和行為變化最大的部分,就是會審視對方的情況,盡可能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以同理心來思考。無論是面對顧客或是處理工作時,先觀察當下氣氛所面對的狀況為何?他們需要些什麼?只要能在他們開口要求之前,就先設想到並達成的話,就能贏得對方的心。

舉例來說,當乘客喝咖啡時,若手肘越抬越高,就表示咖啡快要喝完了,在他開口要求之前,就先幫他續杯;如果有剛剛睡醒的乘客,就在桌上放好溫毛巾和一杯溫開水,這時候絕對不要和對方說話!通常剛睡醒的人,都不太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模樣。尤其擔心嘴巴會有味道,更不喜歡開口講話。我會做到諸如此類的服務。

像這樣,當你細細觀察對方的一舉一動,也就有了無微不至的關心和體諒。

「我該怎麼做,對方才會開心?」

答案非常簡單,只要想想若處在同樣的情況時,自己會想要什麼就可以了。相反地,我不喜歡的,對方當然也不會喜歡。理解這個真理之後,在贏得對方真心時就非常好用。

一再地重複這樣的步驟,一點也不會感到疲倦,反而從人們滿足的表情中獲得力量,也得到了一整天繼續下去的勇氣。看見他人因為我的行動而感謝和愉快的模樣,讓我樂此不疲,他人的微笑就好像麻藥一樣。

曾聽過有人對我這麼說。「妳好像跟我心靈相通喔,怎會這麼剛好猜中我的想法呢?」這並不是心電感應,而是因為真心地為對方著想,具有設身處地思考的心意。思考現在對方想要什麼,再提供給對方就可以了。

讓對方覺得安心且愉快的魅力,就是從體貼開始,還是能立刻發展人際關係的基礎。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金摸蘭《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charm111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作者:金摸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