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就是別人無法擁有、只有在我身上才能散發光彩的果實

YSWBX4I5PP

魅力成熟的時間

有時候,課堂結束後,我會利用空閒時間在校園裡散步。看著學生們年輕的模樣,那股朝氣似乎也能夠傳到我身上似的。看到學生們埋頭於自己的事情中,看起來就很「青春」,並且擁有「無限的可能性」,要完成的事比已經完成的事來得多。

不過,在逛校園或是和他們聊天時,學生們的臉並非永遠都是開朗的。他們也有自己的煩惱與困惑,相較於被賦予的機會,讓他們更費心的時刻,反而是不好的景氣和所面臨的環境。

人生沒有正確答案。對於自己選擇的命運,要如何再往外開拓,我很難提供他們標準答案。我也是曾經有過對未來茫然的時期,在準備音樂大學入學考試時,因為家道中落,而改上專科學校的航空經營學系。就算進了航空公司、當上空服員,也經歷過因為不了解工作意義與快樂之處而陷入彷徨。如果彷徨的時間再長一點,也許就無法像現在一樣,向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也不知道自己的魅力是什麼,變成得過且過的人。

而現在,彷徨成了回憶,我總是為明天做準備,並感謝每一個今天。所以,對於所有被昨天羈絆、擔心著明天、對今天感到迷惘的人,我有一些話想要對你們說。這是從經營園藝治療研究所的崔英愛老師那裡聽到的說法,要讓植物成長開花或結果,主要的條件就是「積溫」。

積溫是十八世紀法國的物理及動物學家瑞尼.瑞歐莫(RenéAntoine Ferchault de Réaumur)所提出的理論,生物在每個階段生長,都有所須的最低氣候熱量。以植物為例,從種植或發芽開始的瞬間,直到開花結果的瞬間,所累積的日平均溫度就是積溫。像是番茄、馬鈴薯的積溫是1,000℃,水稻則是2,500℃。同樣在春天撒下種子,馬鈴薯在夏季梅雨季前收穫完成,水稻則在秋天收成的理由,就是為了要達到不同積溫標準的緣故。

第一次聽到這樣的說法時,我便感嘆農夫們還得注意積溫等條件,以科學的方法來進行農事。可是,直到我親自當了教授,站在指導學生的立場時,才發現其中不同的意義。與其向別人炫耀短期的成果,不如結出有意義的人生果實,好好度過每個今天。

雖然有些人在學校的成績優異,可以進到好公司賺大錢,這樣也算是結成了人生果實。不過,真正重要的是在人生中,一定要讓屬於自己的花朵盛開綻放。想成為華麗點綴夜空便瞬間消逝的流星?或是為迷失的人指引方向的北極星?如果想要成為永恆閃耀的星星,就一定需要培養光芒的時間。

每個生命該開的花與該結的果都不一樣,應該要累積的積溫也不同,所以享受收獲喜悅的時期也不盡相同。有些人展露光芒的時機較早,也有些人較晚。因此,有人會因為太難找到自己光芒,便輕易放棄,也有人長久地堅持到最後。

我想說的是,能夠成為什麼樣的人,取決於自己所累積的時間。即使現在無法發現光芒,也不能斷言那個人沒有屬於自己的光芒。「大器晚成」這句話不是沒有道理的。

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找到「自我光芒」,而那就是所謂的「魅力」。魅力就是別人無法擁有、只有在我身上才能散發光彩的果實。因此,魅力的本質就是真心。跟隨名人的外在形象,或是熱衷於模仿成功人士的同時,很有可能就會看不到自己的真心。如果一開始就放棄找尋自己的魅力,便無法累積出足以讓魅力花朵盛開的能量,即便獲得了社會地位或名譽,也依然是個找不到自己魅力的人。

正如同樹根不夠強壯的樹木,遭受風雨時必定會搖晃。請不要忘記,在找到自我光芒後所結成的豐盛果實,以及你獨一無二的真心,就是所謂的魅力。

如果沒有當空服員的話,我還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魅力嗎?找到我的工作、發現並培養專屬魅力的那段時間,成為了現在的我的養分。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金摸蘭《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charm111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作者:金摸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