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一定會過去,從「今天」開始積極

ONV344KX9K

從「今天」開始積極

我們常會對處在困境的人說:「要往好處想!」。可是,要懷抱著積極的想法並不容易。

最近「療癒」這個用語非常流行,這個現象顯示出生活環境的不友善,才會讓人心情鬱悶。我們是多麼疲倦、滿目瘡痍的在過生活,才會如此重視積極和療癒。

為了要療癒身心而去旅行、登山,或是讀一本好書培養氣質。如果透過書中方法就能治癒傷口,當然再好也不過,但這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倘若療癒效果不如預期的話,不就又要尋找其他方法了嗎?就算找到了其他方法,也不曉得何時會失去效果,不是嗎?

當傾聽別人的失敗或苦惱時,總是很容易說出「要想得積極一點,加油!」這種話,如果我就是遭受失敗和苦惱的當事人,肯定無法這麼輕易地說出積極這樣的單字。

當家道中落、家人的棲身之所落到別人手中、唯一的哥哥因為沒有學費而志願從軍、我也因為交不出大學學費,不曉得能不能繼續唸書時,這樣的情況要我如何積極正面思考?

以我的經驗來說,痛苦不是接踵而至,而是一次全都迎面而來。要和看不見未來的人談論未來或希望,似乎不太恰當,所以只要聊關於現在的話題就好了。

「現在的狀況雖然讓人很想死,可是這段痛苦的時間會過去的。只要不放棄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挺過來。不是要你抱著虛無的希望,而是要做現在就能做的事,以後的問題以後再想吧!」

如前文所敘,我雖然在富裕的家庭中成長,從小就讓我去上昂貴的音樂課,那樣的幸福卻在一瞬間崩塌。十多年前,原本成為演奏家的夢想,活生生從我眼前破滅,當下就連讓我上大學的錢都沒有。即使去了要怎麼完成學業、畢業之後又能做什麼,所有問題都沒有答案。

也曾經有過擔心沒錢吃飯的日子,因此,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努力地不去思考未來,並忘記過去,只要能過得了今天就好。這才理解到,為了能夠活過一天,需要多少努力。也是從那時才知道,為了有充實的今天,需要多少程度的覺悟,「希望」不是這麼容易就會來到。

說沒有抱怨是騙人的,我埋怨父母也怨懟世界。可是,當時的我如果沒有經歷這些辛苦,像別人一樣順利上了大學,就不會有現在的我。體會到一天是多麼的殘酷且愉悅,我才能懂得現實和變得強悍。在認識自己的過程中,編織可以實現的夢想,並努力去完成它。

我過去的生活方式並不一定是正確答案,但如果現在的你身處困境,不要勉強自己馬上就要有積極的想法,那只是多此一舉,希望你只要相信一件事:

「現在的困境一定會過去,對我來說,一定會有比現在更好的未來。為了不讓今天的痛苦延續到未來,今天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不放棄信心、默默努力的模樣,比什麼都要來得美麗閃亮。不要放棄!相信自己,然後盡全力努力吧!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金摸蘭《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charm111魅力:撼動人心的技術

作者:金摸蘭
出版社:時報出版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