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其實是自己找的,控制好情緒的10個方法!

grimace-388987_640

能不能在緊繃的工作環境裡,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以及在高壓的情形下,依然保持冷靜,這都直接影響到你的工作表現。美國EQ測驗機構TalentSmart進行了一項研究,抽樣了100萬以上的人做觀察,發現在各方面有成就表現的人,約90%是可以駕馭自己的情緒,讓自己不會做出太多情緒化的判斷,也不會因為情急之下就做出慌張的決策。

美國心理學博士、TalentSmart創辦人Travis Bradberry曾見過成功人士在面對壓力時,採用的很多有效方式,他在LinkedIn上列舉了他認為最好的十個。在這些方式中,有一些是顯而易見的,但是真正的挑戰在於意識到你何時需要運用它們,以及在壓力環境下是否有必要的運用手段。這十種方法如下:

1.他們感謝當下所擁有

花時間去思考讓你感激的事情,這不僅僅是在道德上「正確」的事情,同樣也能改善個人情緒,因爲它能降低23%的壓力荷爾蒙。根據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研究指出,每天用心培養感恩心態的人,會感到情緒、精力和身體健康都會有所改善,這樣的正面態度,對身心都有好處。

2.避免去問「如果……怎麼辦?」

「如果……怎麽辦?」這句話,是典型的悲觀思考,會加重壓力和憂慮情緒。儘管事前做好充足準備並沒有錯,但所有事情都可能朝著上百萬個不同的方向發展,如果花越多的時間擔心各種可能性的發生,自然花在平靜心情和控制壓力的時間就越少。冷靜的人知道,心理嘀咕著「如果……怎麽辦?」這句話,只會讓事情朝他們不希望或者不需要的方向發展。

3.保持樂觀

懷抱樂觀想法的人,他們看待事情的角度,會選擇關注那些沒有壓力的事情,而忽略掉讓人產生焦慮與壓力的事情。所以你該有意識的挑選一些樂觀的事情去思考,這會給你的大腦帶來幫助。

萬一事情進展不順利的時候,若腦海中充斥著各種悲觀想法,自然很難讓人保持冷靜。在這個時候,試著去回想在這一天當中,找出曾發生過的一件正向、讓人興奮的事情,無論它多麽微小。關鍵在於當一個人情緒消極時,必須要找到某些積極的事情來轉移注意力。

4.適度「斷線」

持續性的壓力會讓人心煩意亂,適度遠離壓力源是必要的。設想你連續工作7天,就會讓自己暴露在密集襲來的壓力下。強迫自己適度斷線、甚至關掉手機,讓自己從工作中脫身去休息。很多研究顯示,即便像暫時停止查閱email這類簡單的事情,也可以緩解壓力。

5.限制攝取過多咖啡因

攝取咖啡因時,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讓人們一直保持在勤奮工作、不想歇息的狀態。當有一隻熊在追你的時候,腎上腺素上升對人是有益的,但在一般時候,會增加人們大腦和身體的壓力,限制人們做出一些理性的決定,這不是工作的理想狀態。

6.充足的睡眠

睡眠充足對提高EQ以及紓解壓力十分重要。因為人在睡覺時,大腦處於充電狀態,讓人在白天的記憶中穿梭,儲存或者遺棄這些記憶(這就是夢的產生),所以當睡飽醒來時,頭腦會靈敏,思考會清晰。當人無法得到充足或適當的睡眠時,自我控制能力、注意力和記憶都會減退。在工作與生活中忙碌且充滿壓力,往往會讓人感覺好像沒時間去睡覺,但事實上,很多事情「等睡飽了再說」這句話在絕大程度上是對的。

7.停止消極的自言自語

要想控制壓力,讓自己保持冷靜,很重要的就是要停止這種消極悲觀、無濟於事碎碎念。當你愈沉浸在消極想法時,你賦予它的力量就愈強大。

事實上,消極、悲觀的想法,絕不只是想法而已。當你意識到自己在這樣的狀態時,一定要告訴自己「該停止負面思考了」。一旦我們開始花時間去抵抗、降低腦中的負面思考,就能為大腦提供更多理性思考、控制情緒的空間。

8.重新建構自己的觀點

壓力與焦慮,常常因為固執的偏見而加重。那些想要逼死人的最後期限、沒血沒淚的老闆、總是在趕時間塞車的交通,都是讓人一直處在壓力狀態的原因。但很不幸的,這些事情我們都沒有辦法控制,唯一能控制,就是如何回應這些事情的方式。

因此,在你花太多時間去糾心那些無法改變的事情前,不妨先用幾分鐘的時間,換個角度來審視它們。例如,面對這些惱人的狀況,除了生悶氣外,也可想想有哪些解決的方法,哪些行得通、哪些又根本於事無補?當你開始這麼想的時候,壓力其實就已經減去大半,足以讓你能更冷靜下來了。

9.深呼吸、喘口氣

深呼吸是化解壓力最簡單的方法。當你感受到壓力大和情緒快要失控時,就要趕快深呼吸。當人們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會讓大腦暫時遺忘那些壓力的事情,關注在呼吸這件事上。你可以關起門,利用兩分鐘的時間,排除所有惱人的事,坐在椅子上開始呼吸,靜靜的體會自己的呼吸頻率,讓自己徹底的放空。

這樣做看似簡單,實際上很難持續超過兩分鐘。當你開始分心去思考其他新的事情時,這很正常,不用擔心,再將思緒拉回到自己的呼吸上即可。如果再不能專注在呼吸上,那麼就試著數吸氣、吐氣20次,再反覆重頭開始數。你會發現已經讓自己冷靜下來,腦袋也清淨許多。

10.使用自己的支援系統

靠自己來搞定一切,這種想法雖然很有誘惑力的,但卻完全無效。爲了保持冷靜和高度效率,你必須正視自己的弱點,並在必要的時候尋求幫助。這意味著,當挑戰很困難的任務而讓你感到無力與壓力時,那麽就該動用自己的支援系統。

例如,不管在工作或生活上,每個人都有可以深度交流的戰友、家人可在背後支援。你一定要在自己的人生中找到這樣的人,在必要時徵求他們的意見或協助,即使他們只是陪你一起吃飯,聽你吐苦水,都能為你試放壓力、紓解情緒,甚至能夠提供建議或不同的觀點來面對你當下的遭遇。

延伸閱讀/11個你不可不知的情緒管理技巧!

 

本文獲授權轉載,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