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年輕人打拼,就必須放棄健康嗎?」

HHEJGGC0P4

許多人認為年輕就是本錢,卯足全力拚事業,卻因此失去健康。生病前,我要求自己每天只能睡5個小時,且不必運動,否則就是「浪費生命」,對於健康、飲食、睡眠的重要性,沒有任何概念,只覺得「過去這樣做都沒事,現在也會沒事」,直到罹癌後,才體認到健康無價,「拼命工作卻不顧身體,是不值得的!」

上周在台灣出版新書「我修的希望學分」時,記者問能否給想要打拼的年輕人幾個建議?下面是我的回答:

第1,「別騙自己不需要睡眠」。

無論中西醫都告訴我們:睡眠很重要,包括年輕人,和那些自認為”睡五個小時就夠“的人。睡眠是最好恢復免疫力的方式,尤其11點到3點一定要睡。半夜醒來,不要起床,不要碰手機,刷微信。

第2,「不要把吃飯當成喂飼料」。

很多創業者和企業家,邊開會邊吃飯像喂飼料一樣,「塞進嘴裡都不知道吃了什麼」,又常吃Pizza、漢堡等不太健康的食物。這麼做很不健康,最好能吃飯時靜下來,才會良好消化。若真的改不掉「喂飼料」的飲食方式,「那就喂蔬菜吧」。

第3,「堅持運動」。

想維持身體健康,一定要多運動,每個禮拜應有計畫地做3次運動,每次至少半小時。最好能搭配“心血管運動”(如游泳、爬山、馬拉松)和”伸展筋骨“運動(如太極拳、瑜珈、甩手)。

第4,「壓力不只出現在痛苦時」。

不要以為痛苦時才有壓力,亢奮時也會有壓力。過去30年來,我都處在極大壓力下,只是因為熱愛工作,所以沒意識到,但只要出現「腦袋一直轉、半夜會醒來、無法入睡」等3項症狀中的任何1項時,就代表壓力上門了。

第5,「健康和勤奮沒衝突」。

有人認為一旦”追求健康“就是一種養生,就和努力工作嚴重衝突了。其實,維持健康和勤勞工作並不衝突,常吃蔬菜,增加睡眠,一周幾次運動,平均一天不會增加一小時的時間,仍然可以努力工作。另外,健康可以是樂活的追尋,有時也放松一下,吃些自己愛吃的食物,別把維護健康當成一種「懲罰」。

 

原文出處:李開復Facebook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