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到受不了,如何擺脫負面情緒?5招教你轉換心情

7199291252_39ca0e5477_z

編輯/黃家佳

當消極的念頭佔據腦海,有什麼方法能最快轉換心情?

可能有的人會說,不去想不就好了?但如果真的試過,你會發現,越叫自己不去想,越會去想。Woman 2.0的編輯Jessica Stillman在《Inc.》網上發文表明,其實心理學家給我們提供了更聰明的方法,不妨試試。

1、專注而不是分散注意力

理論上來說,打消消極念頭的最佳方式,應該是「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但實際上,漫無目的地神遊,讓某個跳出來的念頭完全驅趕佔據腦海的消極想法,真的很難。心理學家建議,與其「分散」,倒不如「專注」自己的注意力。想一首曲子,或是一個電視節目,越具體越好。因為根據研究,神遊通常會想到不開心的事,而具體的事物相較而言更能讓情況好轉。

2、等一下再想,等會再焦慮

等一下再焦慮,這個想法雖然聽起來荒唐,但是真的有效。心理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他預先設定一個「准許憂慮時段」,然後讓那些容易憂慮的人試著等這個時段開放之後,再開始憂慮。通常這個時段是在事發之後的30分鐘。結果出乎意料,一些人的情緒被控制下來了,並表明這種做法好像讓他們繞開了不良情緒。所以,先把你的情緒儲存一下,等30分鐘後再爆發,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3、直接面對,怕什麼就做什麼

擺脫負面想法的方式,竟然是直接面對,想不到吧?就像讓懼高的人去跳傘,「怕什麼就做什麼」的曝露性療法也是有效方式之一。不過,這種方法不適合膽小或有心臟方面疾病的人。

4、沉思冥想

古代人最喜歡默想了。研究表明,這個方法真的能幫助我們轉換心情。「因為在默想中,人要平靜心,不能對任何閃過腦海的想法抱有任何態度,所以,久而久之,我們的心也會安靜下來。」

5、寫下來,用文字抒發壓力

你不用擔心文筆很爛或字寫不好,把想法寫下來,純粹是讓自己舒壓。「在負面情緒湧上來時,趕快拿起筆寫下你心中最深層的想法,這種方式已經被廣泛實驗、證實有效了。」所以,試試看把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發洩出來,心情一定會好很多。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bobsfe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