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大賣、品牌成功的關鍵,只有2個字

1389379381_49bb76ffe5_z

編輯/黃家佳

先從一個故事講起。

法國著名思想家、數學家Blaise Pascal某次給朋友寫信時,在末尾說到:「如果我有時間,就不會把信寫得落落長了。」這句話看似古怪,實際想表達的意思是,如果他有時間,會在下筆之前多思考一下,等語言組織好再落筆,而不是想到什麼寫什麼。

其實,這種情況在今天的商業模式中也常常出現。Inc.總執行項目的首席執行長Jim Schleckser在《Inc.》網站上發文指出,很多時候,我們都急於動手做事,卻沒有在一開始把整個運行狀況思考清楚,簡化可能出現的冗雜狀況,到頭來,反而把自己越弄越忙,連客戶也開始皺眉頭。實際上,要做到「簡單」,並非易事。

簡,而不簡單

大企業家都很明白這個道理。舉個例子,如果你在亞馬遜上買過東西的話,就知道他們會在你第一次下單時,就自動記憶你的通訊地址、聯絡方式、姓名等等的信息;等再次光臨時,買東西完全可以「一鍵搞定」。一切看似簡單,但你可能不知道,亞馬遜在這「一鍵」上花了多少努力。

蘋果公司也是個典型案例。假如你用過iPhone,就會知道它到底有多好用,讓人愛不釋手,就連一個小孩隨便拿起來也知道怎麼用。iPhone就是可以做到讓消費者不用看說明書都可以用得很順手。但如果你稍微了解過賈博斯,就知道這一切是多麼來之不易。

但,「簡單」是最強效的競爭力

Schleckser說,現在,讓我們來思考一下:你的公司花了多少時間在替客戶進行「簡化」的工作上?他們「憑直覺」就能完美地使用你們的產品嗎,還是這一切只是你們的猜測?

這些問題都值得我們一再花時間思考。想一下上面兩個例子:當能「一鍵購買」時,你還會選擇一遍遍地填寫重複的信息嗎?當某個產品簡單到小孩子都能輕易上手時,你還會去選擇那種需要翻說明書才會用的機器嗎?道理很簡單:任何人都不愛麻煩,你的客戶也是。

「簡單」就是最強效的競爭優勢,雖然要付出很多心血,但一旦完成,客人不但會非常感謝你,還會變成你的死忠客戶。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cha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