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回答「按公司規定」,7個你不可不知的面試談薪策略!

14319083343_0b3bc325e8_z
你端坐在各面試主管面前,暗自竊喜這次求職面試一切順利,不只從容應答每一個提問,和主管也談得開心。突然,人資經理丟出一個問題:「你希望的待遇是多少?」你心頭一驚、開始冒冷汗,思忖適合的答案卻陷入兩難。價碼開太高怕喪失錄取機會,開太低又覺得委屈了自己、自貶身價,最後只好草草回答:「就按照公司的規定吧!」

對一個上班族而言,日夜打拼無非是為了賺取薪資報酬、獲得達成任務的成就感,跳槽轉職也無非是為了更高的薪水、福利或地位,求職面試時的「談薪水」便成了關鍵時刻。但與面試主管談心、談薪又談何容易?在鼓起勇氣提出薪水價碼前,必須做好什麼準備?面對主管的待遇問題又該如何應答?根據《富比世》雜誌(Forbes)報導,只要事前掌握幾個要訣,你也可以輕鬆和主管談薪水。

《富比世》雜誌(Forbes)匯集整理四位工作聘僱專家關於求職者談薪水的事前準備功夫與訣竅。這四位專家分別是過去曾擔任新職介紹公司Lee Hecht Harrison資深副總經理、《懂的人都不說的高效求職潛規則》(The Unwritten Rules of the Highly Effective Job Search)作者Orville Pierson;過去曾任百事(PepsiCo)和藝電(Electronic Arts)人力資源主管、《人才力:關於企業人性化一面的新宣言》(Talent Force: A New Manifesto for the Human Side of Business)作者Rusty Rueff;職涯教練、《華爾街專業生存指南》(The Wall Street Professional’s Survival Guide)作者Roy Cohen,以及職涯教練、商業顧問訓練講師Lisa Quast。SmartLinkin整理以下七項談薪策略助求職者一臂之力:

1.釐清心之所嚮

談薪水、福利之前,要先釐清自己重視、不重視的要素。例如,更高的薪水與更長的假期,你會選擇哪一個?能為了更高的薪資報酬放棄假期嗎?是否在意辦公室環境或競業條款(non-compete agreement)?資遣費是否在考量範圍之內?清楚的了解自己想要的、能夠放棄的項目,並為每一個項目設定底線,面談薪資福利時才不會一時之間抓不著頭緒。

2.事先做功課

談薪水最困難的問題就在於「價碼」,開太高像是獅子大開口,開太低又自貶身價、便宜了顧主。加上不同地區、公司、行業、職階也有不同的合理薪資,像glassdoor.com或LinkedIn這樣的求職平台,可以搜尋到不同產業、職位薪資水平的資訊,在平台上多逛逛,了解薪資價碼的合理範圍,參照他人的工作經歷,評估自身的經歷、條件可以要求到多高的薪水。

3.面對面協商

一份工作通常不會一次就敲定,除了當面面談外還有電子郵件、電話的往來。建議不要在電子郵件或電話中談薪水,面談時才是最佳時機。俗話說見面三分情,相較於面對話筒或電腦螢幕,面對面談比較容易讓對方印象深刻,面對當面的請求,面試主考官也比較不容易拒絕。

4.理解工作職責後再談薪水

有些面試官在面談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問你對薪資待遇的期望,然而在了解公司環境、工作要求、工作權責範之前就談薪資是不智之舉。建議可以先轉個彎:「希望先了解工作要求,以及如何勝任這份工作,再討論薪資的部分。」待面試官說明工作細節後,舉實際案例強調自己符合這份工作的要求與實力,再進行薪水的協商。

5.秀出你已經拿到的工作機會

在與人資、面試主管面談過程中,你可以提及目前已和哪些公司的主管面談過、得到幾份工作錄取資格,這個小動作能為薪水談判籌碼。

6.不要給面試官具體數字

給面試官一個薪資範圍,而非具體數字。有技巧的回應方式如「根據蒐集資料的結果,金融業中階主管的薪資大概介於…到…之間,請問這個薪資區間是否為貴公司所接受?」或是「基於某些原因,我希望薪資能介於…到…之間。」

7.持續提升自我價值

別以為薪水談成了事情就結束,未來還有很多次談薪水的機會,持續精進自己、主動迎接新工作的不同挑戰,當雇主認可你的價值,自然就會願意幫你加薪。

延伸閱讀/得到面試很容易,關鍵是如何表現!面試中永遠不該說的7句話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gvah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