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都知道的收入分配黃金率!3個用錢習慣,讓你真的存得到錢!

money-256312_640
房租、伙食、交通、保險、娛樂……就算工作了幾年,月薪早已不是22K,但生活在大都市,每個月看到帳戶餘額,還是有種「啊!台北居大不易啊(或換成台中、高雄……任一城市)!」的感嘆,每個月底只剩這樣的餘額,到底什麼時候才存得到錢?願望中的買房、結婚、歐洲之旅似乎更是遙不可及的空想。

但在生活壓力比台灣更大上幾倍的日本東京,曾經服務於三井銀行但理財規畫師的菅井敏之,卻在服務許多超有錢客戶後,觀察到有錢人之所有能夠存到第一桶金的祕密,運用到自己生活上,讓他48歲就從銀行退休,除了擔任個人財務管理講師創業開課,目前更擁有6棟房產、每年靠收租就過得完全經濟獨立的生活。

怎麼從一般小職員翻身成經濟獨立有錢人,菅井在《你猜誰存得比較多?資深銀行員才知道的25個致富內幕》中,提出翻轉個人財運的關鍵3個秘訣:

秘訣1.所有支出都要按照比例來決定,存錢尤其是!

問題:定期儲蓄、活期儲蓄,錢滾錢要選哪個?
答案:當然是每個月定額存款的人!

菅井表示,想要讓自己戶頭能夠錢滾錢,就一定要懂得存錢;而存錢的絕對條件就在於「有沒有計畫性」,每個月只存用剩的錢的人,相對每個月存固定金額的人,是絕對存不到錢的!

但菅井自己也看過那種定額儲蓄依然存不到錢的人,因為把定額儲蓄的門檻設得太高,拚死想存錢,結果害得自己每月辛苦度日,剛開始幾個月還可以靠意志力勉強撐下去,但最後絕對是無疾而終。

想要真的存到錢,重點不在於金額的多寡,而在於所有支出都要按照比例來決定。如果實際收入變更,儲蓄的金額也就要隨之改變,這樣才不會讓開支出現赤字,能夠確實達到儲蓄的目的。

菅井以其長年觀察和經驗累積,提出最佳的收入分配6:4黃金比
A.60%每月一開始就固定要預留下來的錢:
15~20%:做為定額存款
25~30%:房屋費(房貸或房租)
5~7%:保險費
3~5%:雜費
2.40%每月的生活費與臨時開支

「按照比管理支出,是減少不必要支出的關鍵,」菅井強調,儲蓄不是事後存,而是事前存,無論如何,每個月的定額儲蓄都應該要按照比例,如果不這樣做,就絕對存不到錢。有些人總是等到手頭寬裕才存錢,「因為這樣而存到錢的人,很抱歉,我從來沒見過。」

秘訣2.想控制自己的生活費,就請確實執行每周一早上提款的習慣

問題:便利商店、銀行,提款要選哪個?
答案:不論便利超商或銀行,凡是存錢計畫不周的人都應該「OUT」!

看到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會回答「銀行」,的確,確實應該在銀行提款,因為便利超商設立提款機不只是方便民眾,目的其實是讓人拿提出來的錢順便買東西、當場花掉!

便利商店設立提款機,無不是希望客人來到便利商店,使用ATM提款或繳款時,也能順便買飲料、口香糖、日用品等等。菅井就做過實驗,如果把超商的花費記入家計簿,馬上一清二楚,自己竟然在超商花了這麼多錢,因為總是在提款時又順便買了預期之外的小物。「在便利商店提款,非常危險!」

然而在銀行提款就是正確答案的嗎?

菅井表示,請回想一下,會在便利商店提款,多半都是「計畫不周」時發生的情況,換句話說「好像都不是那麼必要的時候」,或是「臨時突然有約或想買」才發現錢包錢不夠了。

真正能存到錢的人,一定是等到「必須用錢的時候才提款」,換句話說,他們對於每個月要花多少錢?要準備多少錢?都已經事先決定好,先把必要的金額除以四個星期,然後確實執行「每周一提款XX元」(例如每周一提款3000元/5000元)的計畫來管理金錢。

所以菅井強調,即使不去便利商店而是銀行提款,只要漫無目的地提款都毫無意義,「所以請在每一周的特第一天,提領既定的金額」。

秘訣3.總之要留下記錄

問題:現金付帳、信用卡刷卡,該選哪一個?
答案:不論大小額,能刷卡就刷卡,因為拿得到收據!

很多人分析該用信用卡還是現金付錢,會著重在「手頭現金愈多愈好」的觀點。但菅井提出自己的看法:信用卡與現金不同,有刷卡明細,因此便於家計管理,因此菅井即是是小錢,能刷卡則刷卡,「總之,要留下記錄」。

他強調,想要存錢,就必須時時掌握家計狀況,調整每月收支,這件事事關重要。但愈是稀鬆平常的小東西,就會愈容易忘記自己到底買了什麼,而要把這類支出一一記錄下來,確實很麻煩。但就是因為不耐煩,所以存不了錢。

而信用卡的刷卡明細,剛好就可以協助解決這項麻煩;如果不能刷卡,也最好索取收據,才能幫自己追蹤與管理收支。

更重要的,一旦能夠透過記錄掌握自己把錢花到哪裡去,節約能力就會自然而然地提升,慢慢地,只有對真正需要的東西才會願意花錢,進而錢滾錢,產生良性連鎖效應。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