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死亡讓我體會:人生是為了學習。」

4885092256_ab7b8e64cb_z

平時忌諱躲避死亡,直到自己面臨的時候才不知所措,我就是過著這樣的日子。看到死亡可能來臨,它能提醒你,人生是有限的。所以我挑選了一個有點忌諱的書名。

死亡是必然的,也是要直面的。重要的不是我們何時會死,而是應該把每一天都當做生命中最特殊的一天來活著。同時我也相信,我們的理性不會因為軀體的死亡而消失。

我不是虔誠的宗教信仰者,但我相信許多宗教告訴我們的:人的存在還有更深的意義,人的靈性不因為死亡而嘎然而止。我覺得人間有太多無法解釋的事情,必須相信人生不僅僅是”活一輩子“,人之所以存在還有更大的意義。

為什麼父母願意為孩子犧牲生命,為什麼夫妻會把對方看得比自己還重要,有些犧牲甚至是違背人類求生本能,為什麼有些人跟我們一見面就感覺很”有緣“?這些讓我相信,人還有更長遠、更宏偉的目標。

這個目標是什麼呢?今天我們太渺小,太愚昧,還不了解,但是我們不必了解,我們只需要知道在這個”人生不止一次“的前提下,該怎麼生活就可以了。

我覺得如果我們這麼相信,我們就應該用這英文諺語來活著:“生活的時候,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過,學習的時候,把自己視為永生。”

生活的時候:讓每一天成為特殊的一天,讓自己快樂,跟自己最有緣分的人交流,做自己特別重視、愛做的事情。

學習的時候,如果說我們死亡之後,靈性依然存在,那麼當然不能因為年紀大了就停止學習,停止提升自己的靈性。學習能讓你看透一些事情,更願意分享、幫助別人。這些才是生命的方向。

如果這些假設是錯的呢?如果人僅僅是由猿猴演變,人生只有一次,死亡後就嘎然而止,那麼我們該怎麼活呢?答案:還是一樣的啊!因為,這麼樣過的日子,充滿了正能量,充滿了希望,給世界帶來了正面的力量。如果每個人都這麼做,世界的集體意識就會非常正向。當世界集體意識充滿負能量的時候,就會帶來災難。比如希特勒的崛起,不是一個人的崛起,而是德國甚至全球的負面集體意識導致了悲劇的產生。

如果把人生的目的當作學習成長,那麼世界上都會充滿正向的能量。就算生命只有一次,我們可能也會讓世界更美好。無論你信仰什麼,人類所知的是非常渺小的領域,既然我們這麼無知、無能,那我們怎麼能不抱著成長的態度,虛心學習成長呢?

 

原文出處:李開復Facebook

 

圖片來源:ke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