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大咖不是夢!一封E-mail、7個秘訣教你成功搭訕大咖

4442889445_4ea868837f_z

編輯/黃家佳

電影工作室的大師、某大公司的高層……好想認識他們,可是不知道該怎麼做!

不用靠別人,一封E-mail,就能自己搞定!

Kombo Ventures的創立人、首席執行官Kevin Gould在《Entrepreneur》網站上發表文章,說「搭訕E-mail」其實是認識陌生人的最佳方式,只是要有一定技巧。

1、別講廢話,別讓他無聊,讓他對你感興趣

想也知道,這種大咖的電子信箱一定天天都塞滿郵件。如果你寄去一堆廢話,他根本不會看,而且還可能直接把你加到黑名單。不論你之後說什麼做什麼,他都不會管你!所以,要想方設法博他眼球。Gould說,他試過最好的辦法,就是分享一些有意思的東西,別讓他覺得無聊,這樣,即使對方再厲害再高貴,看了你的郵件也一定會回復。

2、講重點!

還期望這種大忙人花時間把你的整封郵件看完嗎?除非你的頭兩句夠吸引人!再下筆之前,好好設計一下你郵件的開頭,既引人注目,又要切中要點,這樣,他們才會有興趣繼續閱讀。

3、別太正經

寫E-mail跟其他東西不一樣,不能用以前老師教的那一套什麼什麼「親啟」,什麼什麼「敬上」,感覺很土,格格不入。Gould說,通常他都會以「嗨,Joe」這種輕鬆的方式開頭。別忘了,你是去搭訕的!

事實上,別人回復時也不會用正式語體。根據Gould的經驗,通常回復只有簡單的兩三句,下面還顯示「發自我的iPhone」。人家也沒有正襟危坐地在電腦前深思熟慮他的遣詞用句啊!有時候他們還會打錯字嘞!不過千萬記住,這是大咖能犯的錯誤,不代表我們也可以。雖然要寫得輕鬆,但不能隨便。別忘了在發送之前再三檢查。

4、言語中透露自信

就如在第一點中提到的,要讓對方對你感興趣,首先要對自己的話充滿自信。正確的自信態度仿佛是一種宣告:「你花時間看我的E-mail是值得的,而且我絕對配得和你共事!」不過,也要注意拿捏分寸,不然會顯得粗魯無禮。

5、拒絕官腔,拒絕罐頭E-mail

Gould說,他自己最討厭收到的E-mail就是以「尊敬的先生」開頭的這種,因為這會讓他感覺對方好像在撒網,發了20封一模一樣的郵件,看有沒有人會回復。

最起碼的尊重,應該是至少在郵件裡提及對方的名字,讓人家覺得,這封郵件是專門為他而寫的。這樣,對方才比較有可能花時間看。

6、不要搞錯寫信的對象

Gould說,有些人真的很粗心。明明是寫給Fox電視台尋求生意合作,卻把之前寫給ABC的郵件原模原樣的複製過來,連名字都不改。雖然說內容可能真的大同小異,複製一下也沒什麼大不了,可是起碼名字要改一下吧。永遠不要搞錯你寫信的對象,別讓粗心大意毀了一切。

7、別放棄得太早,至少寫到第三次再說

照了上面6條方法做,卻還是沒有得到回復?正常!Gould說,他自己發出的第一封郵件,有70%都下落不明。拜託,那些大咖可能就真的太忙忘了回,或者根本沒看到你的E-mail——他們的信箱每天都塞爆了!!

所以別灰心,繼續寫第二封、第三封郵件——但是,沒有第四封。根據Gould的經驗,到第三封還是不回就說明他真的對你不感興趣,你再繼續寫,人家只會覺得你很煩。

不過Gould說,他最好的交易、最棒的機會,有很多都來自於第二封,甚至第三封郵件的回復。所以,不到第三封,不要輕易放棄!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goddess-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