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優質的工作者 — 讓你快速升遷的5個秘訣!

5370473007_03217829c1_z

我們總是羨慕工作表現得心應手的同事,他們懂得如何與客戶打交道,理解主管、老闆最想要的是什麼,在主管開口前把事務辦理妥當,與同事相處融洽,因此這些公司眼中的優質員工(super-employee),總是能優先取得升遷的門票。

擠入他們的行列並非難事,為微型企業提供諮詢的Biziversity.com創辦人Gwen Moran,在《Fast Company》雜誌網站分享這些得以快速獲得晉升的優質工作者,通常具備的五個特徵:

1.選擇契合的環境發揮所長

如果公司需求、企業價值,與你所擅長的能力、尊崇的價值不符合,將很難成為優質員工。一份英國整合傳播公司Cicero Group於2015年所公佈的研究報告顯示,員工能持續為企業帶來可觀產出的其中一項重要因素是,員工與企業彼此之間的「認同」。有37%填答者表示,被公司、主管認可、認同,是驅使他們持續付出、表現良好的最重要誘因。因此,選擇與自身能力、認同價值相符合的企業就職,是成為優質員工的第一步。

2.深諳主管與老闆所注重的價值

員工訓練與職業諮詢公司WorkMatters創辦人Gayle Lantz認為,優質員工擅於察言觀色,清楚地了解直屬主管的喜好與目標。不只是比自己高一階的直屬主管,主管的上司、老闆、公司的偏好、下一階段要達成的目標、企業文化也都摸的一清二楚。此外,優質員工會積極參與非工作範圍內的會議與專案計畫,雖然要花費許多額外時間,但出席會議、參與額外專案是了解公司領導階層想法、需求的重要管道。Lantz描述:「他們總是比普通員工付出更多,並展現他們持續學習、不追求卓越的熱情。」

3.完成每日工作外,對未來藍圖亦有審慎安排

傑出的工作者不會只關注一週內必須完成的工作與計畫,專注完成當下任務的同時,也會著手規劃未來一個月、一年、甚至三年的藍圖,並一步步慢慢實踐。

當打開行事曆、審視每天的任務時,優秀員工也會思考做這些事的原因,並且思考如何有策略性、有效率的完成,甚至能比他人早一步想到下一階段該做的事。此外,他們也習慣為每件事做優先排序,針對事情的緊急與否、重要性高低,妥善分配時間、精力與資源。

4.時程安排不緊迫,預留空白時間

在任務與任務中間預留一些空白時間,例如在兩個不同會面行程的中間,預留一段時間做準備、調整自己的狀態。優質員工在安排時間表方面相當謹慎,避免工作負擔過重、無暇顧及細節而「凸槌」,並確保每一件事都能成功且順利的完成。

有時候預留空白時間只是關乎一些微小的細節,例如提早抵達會場,避免在兩個會面當中顯露匆忙神色,讓對方留下好的印象,或是在手忙腳亂中忘了帶重要文件。倘若預留適當的空白時間,便可從容的為下一個會面做準備,思考下一個會面的目的、適當的開場白、說服話術等等,或是填飽咕咕叫的肚子、整理妝容。將行程安排太緊湊,可能無法在最完美、準備充足的狀態下迎接下一個工作挑戰。

5.與同事相處融洽

優質工作者通常都與公司同事、合作夥伴相處融洽。除了為公司創造營收的硬實力外,他們熟知溝通技巧、與人相處等軟實力的重要性。他們通常體貼、具備同理心,因為他們曾花時間了解同事的個性與喜好,知道怎樣的應對進退能和同事和諧相處。

Lantz認為,優質員工除了在工作中埋頭苦幹外,也會致力於經營辦公室人際關係,因為與同事之間良好的關係,也是讓他們取得事業成功至關重要的因素之一。

 

延伸閱讀/管理好時間,跟低效率說拜拜!11招教你成為「高效職人」

 

原文出處: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

 

圖片來源:mis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