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常見錯誤,幫你輕鬆應對的7種解決方法

2244350417_f41cbcf9c3_z

編輯/黃家佳

每個人都會犯錯,因為有時錯誤既無法預知,又不能避免。作家Stephen Guise說,那些完美主義者通常都不快樂,因為他們總是小心翼翼地提防錯誤。把自己弄得這麼累,實在沒有必要。

關鍵是,問題出現之後,有沒有辦法解決?

Guise在他的新書中列出了許多我們在生活中常會犯下的錯誤,並提供可參考的解決辦法。暢銷書作者、Inc.500強創業家Kevin Daum又從其中挑選了7個職場常見的錯誤,讓大家參考。

1、總在等待「最佳時機」

等一下……再等一下……啊,沒機會了。雖說耐心是美德,但遲遲不出手,一定讓機會白白溜走。當所有的判斷都告訴你「該行動了」,就不要猶豫。因為,世界上從來沒有所謂「最佳」的時機。

建議:做什麼事,都提前做好準備,擬定一個行動的時間,就是你的「最佳時機」,並根據這個目標調整自己的步伐。

2、期待一蹴而就,卻忽略每個小成就

總在等待揮出一支完美的全壘打讓大家都看到你?除非心態夠好,否則在那之前,早就被滿滿的挫敗感淹沒了!實際上,大多數的成功人士都學會順應現實,一點一點地進步,滿足於每一個小小的安打,再接再厲。就像Guise說的:「實現夢想的路,是由每一個小成就堆砌起來的。」

建議:把每一個小小的目標都看作是通往成功的里程碑,留心每個微小的變化。永遠不要期待某天可以突然發達。這樣,你的日子會充滿動力,也更能隨機應變。

3、害怕犯錯,更怕被虧

事實是:你一定會犯錯,也一定會被笑!即使是私底下犯的錯,別人也完全有可能會知道。但是,一般人不會因為你犯了一個小小的錯就對你有什麼偏見。Guise說:「犯錯是人生的必要成分。」你或許會因為犯錯而尷尬,但這也只是一時的感覺;過了這段,也就忘了。勇敢展現你的弱點,讓你的同事幫助你,會讓你們這個團隊連結地更緊密。

建議:不要害怕,也不要生氣,心平氣和地承認你的錯誤。這樣,大家會很樂意幫助你,讓你很快地恢復過來,變得更強!

4、怕別人討厭自己,總是期待被肯定

被別人討厭,當然是令人難受的事。可問題是,你真的需要左右逢源,討得每個人的歡心嗎?Guise說:「當你選擇做自己的時候,有些人會喜歡你,有些人不喜歡,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你永遠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你啊……何必還要去討好連你自己都不喜歡的人。」

建議:與其整天為這種事傷神,不如去找你信得過的人,聽一聽建設性的建議。但是你也不用都照著他們說的去做,用你的大腦好好思考,要學會自己判斷。一開始可能會很困難,但漸漸地,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在成長,同時,你的自信心也越來越強了。

5、怕被拒絕

Guise說,就像練舉重的人,一開始肌肉纖維總是先被破壞,然後才長出新的肌肉,變得更強壯。別人的拒絕,也是讓我們變得更強的必經之路。所以,不要老是覺得自己很沒用,好像世界末日來了一樣。

建議:每當聽到一次 “No”,你就要大喊一聲 “Yes!!”,因為這代表你正越變越強,離成功又更近了一步。

6、做太多/過度補償

那些自信不足的人,往往習慣在別人面前吹噓自己的能力,或一個人搶著把所有人的工作都做了。但這樣的行為,反而會讓人覺得你不夠可靠,甚至不真誠。Guise說,面對這種情況,有些人會激烈地為自己辯駁,有些人則被打回原形,選擇默默淡出。

建議:你根本不用急著去證明什麼,因為你本身就是有能力的。學會和別人合作,享受團隊合作的樂趣。

7、太注重結果

有目標很好,但預先設定唯一一個「可以接受的結果」,反而會讓你錯失很多機會。患得患失也同樣不會給你帶來任何好處。

建議:Guise認為我們應該「有大而籠統的目標,但是不要設定細節。」相信自己的能力,並接受在這一過程中出現的任何變化。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dipster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