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錯過deadline!讓你和煩惱說掰掰的5個方法

270800047_5714223436_z

編輯/黃家佳

好消息:你簽到了一筆大合同。壞消息:你明知不可能在deadline完成。

既不想失去掙錢的機會,又不想失了信譽。面對這種兩難的問題,該怎麼辦?

作家暨Invisor Consulting的任事股東Steve Tobak在《Entrepreneur》發文指出,無論你在哪行哪業,擬定deadline都有兩個考慮的重點:1)客戶什麼時候才真正需要產品? 2)公司交付商品需要花多少時間?

接著,他又給出了5個不會錯失deadline的辦法。

1、知道自己大概需要多少時間

看起來好像廢話,但別笑——Tobak指出,很多人都沒有預估時間的能力!如果不能準確預估時間,事情到最後一定會搞砸。不過這是可以練習的。每次在完成一個項目時,回頭看一下自己每一個步驟,是不是都按時完成了。如果沒有,多用了多少時間?為什麼?好好分析一下這些資料,可以為下一次的工作做準備。久而久之,你對時間的把握程度也會大大提高。

2、弄清楚客戶真正的時間安排

而不是他表面上要求你的,因為那一定會比實際情況早很多。當客戶問你問題的時候,不要急於給出答案,先搞清楚對方的計畫和想法。比如說,當客戶問你什麼時候能交貨,你應該先反問他「您什麼時候需要?」或「能讓我瞭解一下你們專案的具體內容嗎?」在弄清楚之後,估算一下自己的時間,再給答案也不遲。

另外,也要記住,給自己留些餘地。因為情況永遠在變化。

3、你不需要老老實實地交代每一件事

當你一不小心推遲了工作中的任何一步,記住,不要讓客戶知道。除非他真的問你。一五一十地說出來,不一定會比較好。

真正防止自己進一步出錯的做法是,擬定一個內部的日程,並且嚴格的執行。這個日程一定要比客戶手中的那一份快上一歩,以免來個突發狀況把自己殺個措手不及。

4、無法在規定期限內完成卻一口答應下來,也不是什麼壞事

Tobak指出,任何企業家都會遇到「不可能的任務」,但一口答應下來也不是什麼壞事。實際上,縱觀全球企業大廠,沒有一個不要求下面的供應商完成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供貨,但也沒有人拒絕。原因很簡單,大家都搶著要他們的訂單。

那怎麼辦呢?先向客戶表明你的心意:「您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客戶,雖然這對我們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但我們一定會竭盡所能地滿足您的需求。」然後再在合同上簽下你的大名。

5、但我知道你肯定會搞砸!不過沒關係

你搞砸了,理論上來說,對方應該會很不爽,生意也砸了。不過Tobak說,不用緊張,他有辦法。這時候,你應該穿得整整齊齊,正正經經地到對方公司道個歉。反正你也沒有其他選擇了。努力求情,告訴他們你會盡全力彌補等等等的。如果你真的卯足全力,演了一場感人肺腑的道歉戲,這筆生意還是有回轉的餘地的。

反正,他現在跟你都是一條船上的人了。弄出補救方案,總比一起去死好吧?

 

原文出處:Entrepreneur

 

圖片來源:tzof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