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疑:讓你無法和他人相處 / 克服多疑的7個方法

person-731467_640

生活中,人們常猜測某件事、某個人的行為,而隨著事情逐漸明朗, 好奇的臆測會隨之散去。但如果猜疑心過重,總是對一些不完全了解的人與事進行各種猜想,不僅會因為根本不會發生的事而煩惱、鬱鬱寡歡,也不能好好地與他人交流,對身心健康都有危害。

你有「多疑」的毛病嗎?

多疑指的是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消極心態。具有這種心態的人,往往帶有固執的成見,藉由「想像」硬是把無關的事湊在一起,或者無中生有地製造某些事以證實自己的看法,把別人無意的行為誤解為對自己懷有敵意,沒有足夠根據就懷疑別人欺騙傷害自己,甚至把別人的善意曲解為惡意,以致與人產生隔閡,在人際交往中自築鴻溝,嚴重時,還有可能與人反目成仇。

「多疑」主要有以下幾種行為表現:

1. 過度敏感

認為周遭所有不愉快的事都與自己有關,例如,孩子放學太晚回家, 便認為他在路上發生意外;丈夫徹夜未歸,便認定他在外頭有小三。這些猜測往往是負面的,讓人不愉快的。

2. 特別注意流言蜚語

每間公司都少不了好事八卦的員工,但有的人,只要看到同事聚在一起,就懷疑他們在說自己的壞話,這通常會造成人際關係緊張。

3. 認為他人的行為針對自己

即盲目連結別人某些行為和動作。例如,一群人在談論某事,正巧你走過去,他們便停止了談話。儘管這群人談論的事根本與你無關,你也會敏感的認為「他們在背後議論、譏笑我」,情緒會馬上「激動」起來。

4. 盲目的懷疑

特別是一些跟自己利益相關的事,例如升遷、加薪等決策沒有被滿足時,就對被懷疑者恨之入骨,找機會洩憤;或是懷疑同事在背後打小報告,「搞砸了我的好事」,一旦認定,憤恨就會急劇上升。

為什麼一個人會「多疑」呢?

1. 認知方式的偏差

多疑是人們的認知方式出現偏差,導致容易以點蓋面、以偏概全、循環論證,一旦對事情產生懷疑,只會看見符合自己懷疑的訊息,並將所有分析推理和判斷,都建立在這個假想的訊息上,結果進一步強化了原先的假想,使得疑心病更重。

2. 缺乏自信

有些人總覺得自己不如人,認為別人都在議論自己,瞧不起自己,算計自己。如果一群人正在說話,其中有人投來不經意的一瞥,他會認為對方正在說自己的壞話;如果別人開了一個善意的玩笑,他會認為是在故意挖苦、譏笑自己;即使是別人相互間的指責,他也認為對方在指桑罵槐。

3. 先前遇到的挫折太大

多疑,有時是挫折引發的心理防禦。如果一個人曾輕信別人,或輕視自己所面對的事物,結果遭受了巨大的挫折,他有可能長期保留著這個深刻體驗,並矯枉過正,之後再也不敢相信任何人和事。

4. 長期自我封閉

在不與外界接觸、打交道的情況下,一旦需要接觸外界時,難免會比常人有更多疑慮、戒心和防備。

克服多疑的好方法

1. 加強人際交往,增進彼此的了解

現代職場講求團隊合作,多疑往往是因為彼此不了解,掌握的訊息太少的結果。所以,當產生多疑心理後,最重要的是主動與他人接觸,千萬不要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老舊觀念。在交往過程中,你可以客觀地觀察、了解、掌握被懷疑對象的相關情況,最好與對方開誠佈公地交談。你可能發現,誤會往往源自一句不經意的玩笑。只有經常交流,才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產生信任,消除多疑。

2. 建立自信

「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其實,人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應該看到自己的長處,相信自己能與周圍的人和睦處理,會給別人留下好印象,而不是總在心裡想:「別人怎麼看我呢?別人會怎麼想呢?」學會正確的認識自己,愉快的接納自己,不要被別人的評價所約束,應該充分展現自己的魅力。

3. 正確對待別人的懷疑

多疑的人往往缺乏安全感,受不了別人的冷淡和議論。然而,俗話說:「誰人背後無人說,哪個人前不說人。」在職場中,被懷疑和議論是很正常的事,特別是升官後。試著以正確的心態,對待那些流言與懷疑, 告訴自己,不要被閒言閒語所困擾,不要過於計較。另外,你也可以利用事實打消對方的懷疑,例如,被質疑工作能力時,就以優秀的表現來說服他人。

4. 克制衝動的情緒

當懷疑別人時,應該找出讓你產生懷疑的原因,而不是直接向對方發火,無端地發火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

5. 加強積極的自我暗示

當多疑之心越來越嚴重時,要理智的緊急煞車,克制自己的多疑之心。同時,尋求正反兩方的訊息,客觀看待自己懷疑的對象。若環境允許時,可以做一些調查,還原事實真相;也可以找信得過的朋友,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推翻自己不實際的假想與推測。同時,學會站在對方的角度看問題,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這麼做心情會豁然開朗,也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矛盾。

6. 保持寬容的心態

有時候,不是別人對你有成見,而是多疑使你產生別人對你有成見的錯覺,而這又會反過來影響你對別人的情緒和看法,從而真的使別人對你產生成見。在職場中,要學著心胸開闊,凡事灑脫一點,不要處處苛求, 這樣即使有隔閡也很容易消除,多疑心理也會逐漸消失,壞心情自然就不見了。

7.多參加運動

運動是陶冶性情、鍛鍊身體的好方法,而且藉由運動健身,還能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讓多疑的心平靜下來。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周維麗《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21121272dpi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作者:周維麗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