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打造 會瘦的姿勢:換個姿勢,腰酸、背痛、肥胖都不見了!

yoga-263673_640

姿勢一旦錯誤,肚子就會凸出來

錯誤的姿勢是導致體型走樣的原因。尤其是肚子容易凸出來的人,更是受到長年養成的習慣姿勢相當大的影響。大家知道肚子凸出來的傾向會因為錯誤姿勢的種類而異嗎?

其傾向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 腰椎過前彎的姿勢 小腹凸出型肥胖
● 駝背的姿勢 大肚婆型肥胖
● 左右傾斜的姿勢 水桶腰型肥胖

「咦!是這樣的嗎?」或許有人會覺得很驚訝,或許也有人現在正捏著肚子上的肉,心裡想著「我可能是這種類型……」也說不定。後面會再詳細說明,所謂「腰椎過前彎的姿勢」,指的是身體太過於向後仰,導致脊椎骨歪斜的姿勢,多半出現在年輕的女性身上。

其次,「駝背的姿勢」則是上半身太過於往前傾,導致脊椎骨歪斜的姿勢,這種也很常見。最後的「左右傾斜的姿勢」,顧名思義是身體左右兩邊失去平衡,導致脊椎骨歪斜的姿勢,有愈來愈多坐辦公桌工作的人都出現這種狀況了。

簡言之,肚子凸出來的傾向取決於姿勢上有哪一種歪斜的習慣,而上述姿勢的習慣可以再大致區分成「往後傾的歪斜」、「往前傾的歪斜」、「左右傾的歪斜」。

由於身體是在由上往下彼此取得平衡的情況下維持住姿勢的,因此姿勢一旦往前後左右的方向傾,整體的平衡就會跑掉,一定會出現歪斜的後遺症。而上述的「後遺症」最容易出現在肚子上。

舉一個簡單明瞭的例子,就跟用力抓住富有彈性的橡膠球的一部分,其他的部分就會凸出來一樣,姿勢一旦養成歪斜的習慣,肚子就會圓滾滾地凸出來。

姿勢的壞習慣會導致身體的歪斜

話說回來,其實所有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錯誤的姿勢。世界上幾乎沒有誰的姿勢是完美到半點瑕疵都挑不出來的。要保持完美的狀態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就連模特兒那種穠纖合度的人,也多少會有一些歪斜,我當然也不例外。只不過,為了不要讓上述的歪斜養成習慣,只能隨時注意自己的姿勢,把影響控制在最小的範圍內。問題出在於日常生活中無意識將錯誤的姿勢養成習慣的情況。

前面已經為大家舉出「腰椎過前彎的姿勢」「駝背的姿勢」「左右傾斜的姿勢」等三種不良姿勢,問題是已經養成這種錯誤姿勢的人,本身卻以為自己擺出的是「正確的姿勢」的人也不在少數。

當我指出這一點時,也有人會一臉詫異地反問「這種姿勢到底哪裡不對了?」換句話說,因為從年輕的時候就已經習慣現在的姿勢,「會造成歪斜的姿勢」反而變成「理所當然的狀態」了。

姿勢是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逐漸形塑而成的。隨著每天是以什麼樣的姿勢在進行站立、走路、坐下這些不以為意的動作,會有標準的姿勢,自然也會有不良的姿勢,僅此而已。

舉例來說,慣用右手的人在拿筆寫字的時候,經常會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讓右肩和左肩的高度產生差異,一定會採取把右邊的肩膀放下來,然後右肩往前傾的姿勢。這麼一來,右胸的肌肉一定會繃緊,然後右側腹的肌肉、股關節右前方的肌肉也會跟著繃緊,導致身體右邊的肌肉全都一起變得僵硬。於是就會養成把右肩不斷往前探出去的姿勢。

從小時候開始,每天都要拿筆寫字好幾個小時,當這種習慣持續經過幾年、幾十年之後,這個人就會一天天地習慣這種姿勢。即使已經養成右肩習慣往前探出的不良習慣,大腦也會認為那是「理所當然的狀態」。

由此可知,姿勢的習慣多半是日常生活不以為意的動作下日積月累養成的。各位讀者中肯定也有很多人是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養成不良姿勢的吧!由此可知,重點在於要先對自己的姿勢有所自覺才行。

任何人都有身體不正的問題,但是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注意到自己的姿勢有問題。也就是說,覺察到「自己的習慣姿勢會導致身體的歪斜」這一點是從姿勢改變體型的起始點。

姿勢不正確的原因出在「深層肌肉」和「骨盤」

話說回來,大家認為造成姿勢不正確的原因出在身體的哪裡呢?當然不會只有一個原因,但是追根究底就可歸納成兩大要素。姿勢不正確的原因出在「深層肌肉」和「骨盤」這兩個部分。

其中又以肌肉的重點在於「位於腹部深處的深層肌肉運作」,而骨盤的重點則在於「前後左右的方向」。能不能保持正確的姿勢、肚子會不會凸出來,說是完全取決於這兩點也不為過。因此,關於在保持正確的姿勢上,肌肉(深層肌肉)和骨盤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以下將為大家做更進一步的解說。

首先從肌肉開始說起。肌肉分成長在靠近身體表面的「表層肌肉」和長在身體內側的「深層肌肉」。以上所說的深層,指的是「靠近骨頭或關節(或者是內臟)的地方」。表層肌肉和深層肌肉在肌肉的運作上所扮演的角色區分得相當明確。簡單地說,表層肌肉是「運動身體的肌肉」,深層肌肉則是「支撐身體的肌肉」。

表層肌肉是由比較粗的肌肉纖維所構成,能使出強大的力量是其特色。快肌纖維比較多,具有瞬間爆發力,但是欠缺持久力。主要是運動關節,使用於做出快狠準的動作或運動的時候。

另一方面,深層肌肉則是由比較細的肌肉纖維構成,雖然無法使出太強大的力量,但具有持久力是其特徵。由於慢肌纖維比較多,主要負責支撐骨頭或關節,以維持姿勢。

由此可知,如欲保持正確的姿勢,讓體型變得窈窕美麗,重點就在於要徹底地使用到上述的深層肌肉。而腹部的深層肌肉在筆直地支撐著身體、將內臟保持在正確的位置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想當然爾,深層肌肉的運作對於凸出來的肚子和下垂的屁股也會有非常重大的影響。事實上,因為姿勢不良而導致體型大幅度走樣的人,十有八九都是骨盤不正、沒有充分地運用到腹部的深層肌肉所致。

 

(本文授權自出色文化/花岡正敬《1分鐘打造 會瘦的姿勢:換個姿勢,腰酸、背痛、肥胖都不見了!》)

2131212212101分鐘打造 會瘦的姿勢:換個姿勢,腰酸、背痛、肥胖都不見了!

作者:花岡正敬
出版社:出色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