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e Livermore—股票作手回憶錄

IMG_0802

這是我非常喜愛的一本書,我讀過了很多次,一段時間就會再複習一次。這本書相當於Jesse Livermore的自傳,雖然離他縱橫股市至今已將近100年,書中所描寫的故事,觀察的行為現象,到今天依然在股市一再再的重演。這本書的舊版與增訂版,寰宇都有翻譯:舊版的翻譯(真如)文筆較好,無編排,建議自行註解每章標題。新版的編排較好,且多了每章的導讀,可惜中文翻譯水準無法和舊版相比。

每個想要在股市中賺錢的人,都應該至少擁有一本。一個人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從他所有錯誤中學到所有的教訓。有人說凡事都有兩面,但是股市只有一面,不是多頭或空頭的一面,而是正確的一面。讓這條通則深深印在我的腦海哩,所花費的時間,遠遠超過股票投機遊戲中大多數比較技術層次的東西。研讀價格走勢的目的,首先是確定如何操作,其次是確定何時操作。

觀察市場,只有一個目的:確定方向,也就是價格的傾向。價格會根據遭遇的阻力而往上走或向下掉。價格和其他每一件東西一樣,會沿著阻力最小的方向走,如果往上的阻力比向下要小,它們就會上漲;反之亦然。一個人看事情的方式,會影響他在投機性市場是賺或賠。專業人士關心做對事更甚於賺錢,因為他們曉得,只要把其他的事照顧好,利潤就會照顧好自己。

股票交易者的訓練像醫學教育。醫生必須花很長的時間,學習解剖學、生理學、藥物學和其他幾十種學科。他學會理論後,開始終生行醫。他要觀察所有的病理現象,並且予以分類。他學習診斷。請你時時記住,人體很脆弱,而且完全無法預測,會讓醫生不能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率。然而在他經驗越來越豐富之後,他不但知道怎麼樣做正確的事情,而且會在片刻至 間這樣做,因此很多人認為醫生靠直覺行事,這其實不是反射動作。

由這段可知,成功股票交易者的關鍵模式:

1. “一萬小時”定律可能還不夠,好幾萬小時。
2. 持續不斷的學習。
3. 深度而廣度的研究。
4. 在正確的時間做出正確的反應。

有一個人緊張之至,因此朋友問他到底怎麼回事。
「我睡不著。」緊張的這個人回答說。
「為什麼睡不著?」朋友答道。
「我作了太多的棉花,以至於想來想去睡不著,搞得精疲力盡。我該怎麼辦?」
「賣到睡得著的程度。」朋友回答。

20世紀末的行為財務學終於證明了這個現象,而傑西李佛摩在一百年前就發現了。會發生這種情形,非”能力”做不到,而是心中為了逃避羞辱,卡在”信念價值觀”與”自我認同”;通常賣了之後結就打開了。直接賣掉是最快速的方法(但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

每天從10:00到15:00,我一心一意從事打敗股市的遊戲;15:00過後,我一心一意享受我的生活。我從來不讓享樂妨礙生意。我虧錢時,是因為我錯了,而不是因為我放蕩不羈或過度享樂。我不能忍受任何使我身心不健全的東西。即使是現在,我還是經常十點前就上床。年輕時,我從來不熬夜,因為睡眠不足,我就不能正確做生意。….

投機很辛苦,很耗精神,投機客必須隨時兢兢業業,否則他很快就不會有甚麼職業了。

1. 專業投機者的要像苦行僧般的生活作息,像大學教授的研究,像醫生一樣正確果斷的操作,從來就不是easy money。
2. 投機是非常消耗意志力的活動,傑西李佛摩雖然是個充滿紀律的人,下午三點以後意志力就下班了。

 

100001765501289.2148.889822296
以上內容由樂活心理學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樂活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