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工作卻沒生活?7個秘訣教你如何平衡

3022290830_7856d7d24e_o

編輯/黃家佳

要工作,還是要生活?如何平衡二者?每個人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The Greek Gap的共同作者,Minda Zetlin也面臨同樣的狀況——她的生活,似乎永遠只是工作、工作。一次,藉著工作的機會,她與全美暢銷書作者Wendy Capland一起討論起這個問題,並得出7個平衡工作與生活的秘訣。

 1、你不是一個人

實際上,大多數人都面臨相同的問題。但在Capland看來,與其說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不如說如何使它們更好地「合二為一」。

2、生活和工作就像蹺蹺板

「生活和工作就像蹺蹺板,總會有高有低。換句話說,這是一個循環——工作多的時候,玩樂的時間自然少;而玩樂的時間多了,當然就無法工作了。」Capland說。但不管你在循環中的哪一個狀態,重要的是要開心和享受,不要工作的時候想玩,玩的時候又要工作。

3、重點是,你是否快樂

如果長時間的工作對你來說像是折磨,可以考慮看看是不是該換個工作了。就像Minda Zetlin說的,找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這樣,工作起來會覺得很好玩、很快樂、很有意義。

4、想一想,對你來說,什麼才是重要的?

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論你選擇的哪一方,這都是一種「選擇」。Minda Zetlin認為,你的選擇應該要與你的價值觀相稱,也就是說,你看中什麼,就應該選擇什麼。把時間花在你認為更重要的事情上。

5、別忽略你身邊的人

Minda Zetline說:「幾年前,我丈夫告訴我,他希望我每天能撥點時間給他,陪他說說話。我努力試了,但發現我和他預期的還是不一樣。」她覺得很困惑,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找Capland尋求建議。

Capland和她分享了自己的故事。Capland說,她先生在小孩上學之前,都呆在家當全職爸爸。後來他決定重返職場。一開始,Capland舉雙手贊成;但後來她發現,像他先生做房地產這一行的,都得沒日沒夜地工作。

她說,她們的婚姻一度面臨問題。所以她建議Minda Zetline,一定要和先生好好溝通、協調,不要因為工作而忽略了身邊的人。

 6、需要不斷調整

前面說到,「生活」和「工作」就像蹺蹺板,永遠處在一個動態;不管是哪一邊出了狀況,記住,一定要趕快調整,讓它平衡回來。就像Capland所說的,當家裡出了問題,工作一定會不在狀態;同樣,工作出了問題,回到家,也會影響身邊的人。

 

7、小心預防

於是Minda Zetlin問Capland,如果說生活和工作永遠處於動態平衡,那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在出狀況前就讓我們預防呢?

「如果你生病了,壓力很大,夜不能寐,或脾氣暴躁,那就要小心了。」Capland並說,「這時,你可能需要放個假,讓自己好好放鬆放鬆。」

 

原文出處:Inc.

 

圖片來源:jamesjor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