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小編都在煩惱的事,到底如何下標?下好標題你該知道的22個秘訣,特別是倒數第2個!

8466032002_127e4899cf_z

自己的品牌自己做》這本書,堪稱所有內容行銷人員都應該拜讀的一本書,作者Michael Brito長期專精於企業社群媒體行銷,他並在書中提出了若干下標題的研究結果。

最吸引群眾

Michael Brito在書中指出,以下標題最吸引群眾。

1.包含極度負面的詞彙(例如最差、從未)的標題比沒有包含這類詞彙的標題,表現好上30%。包含字彙「謊言」的標題比未包含的標題效果好上30%。

2.包含「不要」的標題在點擊率上,比不包含該字的標題高出15%。顯然,強調聽眾不知道什麼、或不應該做什麼,是吸引讀者的最有效方法。

3.包含「驚訝」字彙的標題點閱率比不包含這個字的標題多35%。

4.包含美金符號比不包含此符號的標題表現好上20%。

5.包含「熱門」的標題比不包含此字彙的標題多得到25%的點擊率。

6.包含「照片」(photo)詞彙的標題比未包含此字的標題好15%。

7.包含「誰」的標題比未包含此字彙的標題,點擊率多35%。

8.包含連字號的標題比未包含的標題表現好10%。(代表讀者傾向閱讀被連字號拆開的標題)

上述這些標題都經過分析,其中必須注意,分析的文章為英文內容,若換成中文內容是否能有相同表現,有待查證。

會嚇跑讀者

Michael Brito另外還提出,以下標題可能會嚇跑你的讀者。

9.使用「你」來指稱讀者的標題,表現比未使用差24%。

10.包含命令式口吻的標題(必須、需要)的標題,比未包含差20%。

11.包含極度正面(總是、最棒)的標題,比未包含差29%(可信度遭質疑)。

12.包含「觀看」的標題比不包含的標題差35%。

13.包含「如何做」的標題比不包含差34%(對搜尋引擎好,但對於讀者不好)。

14.包含「簡單」的標題比不包含差45%(一樣是可信度問題)。

15包含冒號的標題比不包含的標題差10%(換句話說,連字號優於冒號)。

經驗法則

以上這些都可以拿來當作下標題的參考依據。同時根據我自己的經驗,要下好標題還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6.不要用指責讀者、會讓讀者產生反感的標題。

17.善用讀者的好奇心。

18.關鍵字在放標題最前面,而不是最後面(會影響搜尋排名)。

19.不要過度濫用殺人標題,除非你認為你的殺人標題加上圖片,吸引讀者好奇心的程度,能夠超越讀者對殺人標題的反感。

20.內容要與標題吻合,不要脫節、毫無相關、欺騙讀者。

21.內容品質至上,能夠創造高分享數的文章,幾乎都是好的、有見地的、能夠感動人心的文章。

22.多用要項式的標題(例如,7件…、6個….,等等),讀者喜歡有整理/條理的感覺。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

 

圖片來源:stell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