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起點的工作很重要,打破畢業就是失業的魔咒

150435801_5c7c67051d_z

現在正面臨畢業季,很多今年畢業的新鮮人正焦慮著下一步。我記得我大學領到畢業證書的時候,只高興了幾天,接下來就是面臨就業的壓力。其實每個人都是從這裡起點的,被保護的學生生活沒了,任你玩四年的逍遙日子沒了,你得硬起頭皮找工作,除了特殊原因的人,否則每個人早晚都要走到這一天,逃也逃不了。

我發現那些比較順利找到工作的,大多是提早準備,鴨子划水的人。他們在學的時候早就開始認真學習,開始思考自己的興趣,參加社團,各類競賽,參加志工或暑假尋求打工及實習的機會,爭取自己被看見的機會,以及磨練學習成長的機會。

雖然應徵面試有些是運氣的成分,但是相信我,準備越充分的人,越有機會被錄取。這些準備在履歷上讓你可以比別人豐富,至少你可寫下社團的經驗、比賽的獎項、打工的心得,這些都是在人生路跑,鳴槍起跑的那一霎那起,就為你裝上了輪子,讓你可以有機會脫穎而出。

如果你已經來不及了,大學也蹉跎而過,那至少也要臨時抱佛腳,開始閱讀及瀏覽你應徵公司的相關資訊,寫下你對此工作的觀察或想法,想想為什麼你可以勝任這個工作,從企業的角度思考,或許還有機會。你的人格特質、肢體語言以及適切的表達能力都是在面試時可以加分的捷徑,但是千萬不要不在乎,或在毫無準備下想碰運氣,這樣的機會是微乎其微。我最討厭的就是應徵者不做功課,在網站上有的資訊卻一問三不知,真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不用太在意第一個工作就一定要找到夢想工作,夢想工作有時也要等到我們有駕馭夢想的能力,那個機會才會來,你的人生經歷或視野要被打開,打開之後,才能分辨夢想的距離有多近。

有個起點的工作很重要,這個階段先不要在意薪資,要在意的反而是有沒有學習成長的機會。大部分的人也都不是一步到位找到自己的理想工作,所謂理想工作也是經由職場上的歷練之後才慢慢一步步靠近的。我當初以為我是喜歡當記者的,但是峰迴路轉,我卻選擇了必須經常和記者打交道的公關工作,也算沒有離太遠。

做好準備,畢業就是就業的開始,出發吧!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

 

圖片出處:fotobyd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