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寒窗無人問,你能禁得起誘惑嗎?

4M6NFEMQDD

現今的世界不像以前古代一樣,誘惑那麼少,現今的科技發達程度,讓這個世界充滿了誘惑,隨時在社交網站上就可以看到一堆朋友去哪玩、他們在忙些什麼,我們可以透過社群網站,去關注人群,也可以說,這個世界讓我們分心的事物太多太多了。

所以如果你很想成功,就想想古代以前那句話:「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你能否在這個充滿誘惑的世界,仍然堅持著自己必須做的事?

當別人在玩的時候,你能否忍受孤寂,持續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我們常常很容易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同時,也很容易因此懷疑自己是否是對的,或是別人才是對的?

我們有時候會懷疑自己,或許別人的建議、別人走的路才是對的?但大多數時候,我們當下其實無法得知自己做的決定是否才是對的,往往只能在未來、事後,才能知道自己是否是對的。

所以很多人說,成功的路上是孤獨的,成功是一條孤獨的路,原因就在於,你正在做的事情,跟大多數人做得不一樣,當別人在玩樂、感受人生的時候,你能否持續做著你認為對的事情?而那很可能是一般人不會做的事。

換句話說,你是否能禁得起誘惑?當別人玩的時候,你可能要認真;當別人休息的時候,你可能要認真;當別人下班休憩的時候,你可能持續地再工作。人生就是這樣,在一片充滿選擇的世界,每個人都在選擇自己的路。

我們的選擇造就了我們的人生,我們的人生就是在各種選擇下的不同所造成的。

想成功,就先問問自己:「十年寒窗無人問,你能禁得起誘惑嗎?」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