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

16824280347_9d9b71a419_z

告別過去
姐妹發展大不同

南茜•阿斯特(Nancy Astor)在二十世紀初成為超級政治明星,鐵娘子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則是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也是二十世紀下半葉的指標性人物。在本世紀伊始,歐巴馬(Barack Obama)打敗了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贏得美國民主黨初選,成為黨內總統候選人。

三位女性,三種生涯;她們生活在本書要探討的年代,代表著受過教育的女性生命轉變的世紀。南茜、柴契爾夫人與希拉蕊帶領我們從舊世界,抵達一個目前仍舊非常新的世界。希拉蕊黨內敗選的重要性,如同南茜或柴契爾夫人的勝利。

南茜•阿斯特是美國人,一八七九年生於維吉尼亞州,後來嫁給世界首富沃爾道夫•阿斯特(Waldorf Astor)。南茜•阿斯特出名的原因,在於她是第一個進入英國國會的女性,還是社交界女主人,以及社會改革的鼓吹者。她在一九一九年成為英國國會議員,距離芬蘭選出全球第一位女性議員僅十二年。此外,她走過經濟大蕭條,力保都市席次長達二十五年,贏得八次大選,最後死於喧囂的越戰期間,當時「搖擺倫敦」(Swinging London)的摩登流行文化已成過眼雲煙。前述這一切原本不會發生,要不是她的姐姐有著絕世的美貌。

南茜的父親齊力•蘭弘(Chillie Langhorne)是美國南方人,靠擔任鐵路工人承包商,在南北戰爭結束後發跡,他美麗的二女兒艾琳•蘭弘(Irene Langhorne)是舞會之花。因為這個理由,也單單為了這個理由,他的家族先是進入紐約社交圈,後來又打進歐洲社交圈。

白硫磺泉鎮(White Sulphur Springs)是維吉尼亞州藍嶺山脈的溫泉浴場,也是南北戰爭前後的南方婚姻市場重鎮。艾琳的甥孫解釋: 「在當時,進入白硫磺泉鎮,引領化妝舞會……豔冠群芳,是南方初入社交圈的女子唯一值得過的生活……妳的人生可能會因為舞會上的一次露臉而改變。」

艾琳的美貌不僅讓她成為維吉尼亞州的舞會之花,還成為美國「四大美女」(top four Belles)之一;她被選為紐約族長會舞會(Patriarchs’ Ball)大行列(Grand March)舞的開舞者,那是一八七○年代至一八九○年代美國「鍍金年代(Gilded Age)的年度盛事。」忖@八九三年那個年頭,那會讓一名女性立刻成為明星,也就是那完全建立在艾琳美貌的名氣,讓她包括南茜在內的幾個妹妹,得以進入紐約與歐洲最上流的社交圈,那裡遠遠有更多更富裕的丈夫候選人。

然而,到了南茜去世的一九六四年,僅僅再過十一年,另外一位非常不同的國會議員,將成為英國保守黨黨魁。柴契爾夫人擁有大學學歷,原是藥劑師,後來改行當律師,在國會任職五年,即將成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以及二十世紀英國任期最長的首相。她的父親在普通的鄉下小鎮開了一家小商店,唯一的姐妹則成為害羞農夫的妻子。柴契爾夫人的人生不是因為一場舞會而轉變,而是透過牛津大學的學術途徑。

那麼,為什麼希拉蕊•柯林頓是第三個關鍵人物?為什麼二○○八年的民主黨初選這麼重要?答案在於那次女性之所以落敗的原因。

希拉蕊原本以領先者之姿進入初選,獲得女性勞工階級的強力支持,她和歐巴馬在非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群中勢均力敵,但關鍵選票來自女性明顯占多數的大學學歷族群。那群人不同於年輕的非大學學歷選民,大量出來投票,如同《新共和》(The New Republic)雜誌的伊麗莎白•克萊(Elizabeth Cline)所言,「女力動能」顯現出來,但這股力量支持的卻不是希拉蕊,而是歐巴馬。

希拉蕊被歐巴馬打敗,是今日成功女性故事決定性的一刻,原因不是女性原本可以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而是正好相反—最終決定初選結果的選民,是某一特定類型的女性,而她們並不認為候選人的性別重要。

對今日許多年輕女性而言,身為女性不是她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不同於先前人類史上所有女性,包括南茜•阿斯特及其姐妹等近代女性,身為女人這點,不會決定她們的命運。在二○○八年的美國初選,大學學歷的投票者,不論男女,都支持歐巴馬帶來改變的承諾。這是以另一種方式顯現,今日的大學畢業女性不認為只因為候選人是女性,就有強烈理由應該投給她。

對今日大學畢業的女性而言,如同柴契爾夫人的例子,教育替她們打開世界的大門。這些女性是成功人士,愈來愈多人除了擁有學士學歷,也擁有研究所學歷。她們在一個女性幾乎可以擔任所有職位的世界,從事著專業與管理工作,而且她們的收入達到不久前還難以想像的水準。

不過,這些女性是少數族群,在成年女性人口中,最多只有五分之一左右的人明顯屬於這個團體。她們擁有高學歷、高收入,職業受人尊敬。話說回來,擁有高學歷、高收入的男性專業人士,也僅占已開發世界男性人口的一五%至二○%左右,開發中國家更是遠遠低了許多。

女性主義者曾談論「姐妹情誼」(the sisterhood),但今日受過教育的成功女性,與其他女性的利益共通之處,少於史上其他時代。本書將探討她們的約會、婚姻及生育模式,有愈來愈與眾不同的趨勢。最重要的是,女性的職涯彼此漸行漸遠,占人口少數的高學歷專業女性現在擁有的職業,愈來愈像與她們共事的成功男性。在男女共處的工作環境,職業女性事業心強完全正常,而且也會出現男性部屬、女性上司,不是只有與此相反的情形,而這點促成大規模的社會變遷。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艾莉森‧沃爾夫《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

1232112215女力時代:改寫全球社會面貌的女性新興階級

作者:艾莉森‧沃爾夫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圖片來源:petukhovan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