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與大,是一種策略!

window-498425_640

當一間新創公司剛創業時,如果背後沒有富爸爸,一切白手起家、從無到有,一定是從小公司開始,在其他競爭對手的眼中,很可能就是一家小公司。

當你在別人的眼中是間小公司/小品牌的時候,別人就不會想與你合作,他們只會跟他們認為有名氣的大公司/ 大品牌合作,而當你成為大公司/大品牌以後,你將會發現一切都不一樣了,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公司找上你,談合作變得容易了。

打個比方,你去找別人談合作,就像男生追女生,隔層山;如果別人來找你談合作,就像女生追男生,隔層紗。

所以關鍵在於,如何在當你還是小公司/小品牌的時候,讓別人覺得你是間大公司/大品牌。

根據我的經驗,大概可以有兩種方式:

1.你的產品或服務夠專業

專業的意思是,例如你的網站看起來就是很專業、你的產品與服務很專業,看起來就是精心設計過…等等諸如此類。當你的產品或服務看起來夠專業,別人就會認為你這間公司一定不小。

當你的產品或服務越專業,需要的技術難度越高,別人就會認為背後一定有個強大的團隊在背後進行著,這時就會看起來大。

2.你與某間大公司/大品牌合作

另外一個要讓別人看起來很大的方法,就是要努力找到一家大公司/大品牌合作,當你能夠做到這點,別人要與你合作就會變得更加容易,因為大公司/大品牌願意與你合作,一定有原因,不是你好就是你是個值得合作的對象。

所以,當一間公司小的時候,要讓別人覺得你看起來大,因為只有這樣別人才會願意與你合作。另外一點,當一間公司變大的時候,則要盡量保持低調,因為這時候公司的大已經無法掩蓋,大公司/大品牌無法假裝自己是小公司/小品牌,所以這時候只能盡可能的低調。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