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不需「假裝」!7招讓你做自己、建立良好第一印象的方法

2189413472_b1327364fa_z
「第一印象」不只是第一次與人見面時留下的看法,也是職場中經營人脈、與人互動的重要關鍵。許多人認為,職場中「實力」和「經歷」才是幫助發展一帆風順的基礎,因而忽略建立良好第一印象這種「小事」。但是在職場的現實中,這些小事若沒注意,錯誤、曲解或誤導性的訊息,就容易以非語言訊號釋放出去,讓別人建立錯誤、不佳的第一印象,不只影響觀感,甚至會影響未來的職場發展。

內容與社群行銷公司AudienceBloom創辦人暨執行長Jayson DeMers,在《Inc.》雜誌網站指出經營第一印象的七個祕訣,這些秘訣無論是在面試、與新夥伴建立合作關係,或社交場合建立人脈都十分適用。

1.嚴格自我要求服裝儀容

你或許覺得以貌取人不太適當,但事實上,第一次見面時你的外貌、穿著與表現,都會形塑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這裡指的外貌並不是指長相美醜,而是得體的穿著。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是基本,再來就是確保出席公眾場合時穿著的相關細節,包括衣服有無污漬,髮型是否太凌亂,以及任何可能讓你看起來散漫、蓬頭垢面的細節。

2.善用肢體語言表現自信

有時肢體語言透露的資訊遠比言語更豐富。在公眾社交場合,保持開放的肢體語言,例如雙手打開、雙肩放鬆;要盡力避免雙手交叉、雙臂環抱,這些封閉式的肢體語言容易給人冷漠、不喜與人互動、和他人保持距離的感覺。

和他人談話時,可自然運用手勢,尤其是強調自己論點、看法的時候。但也要注意避免過度誇張的動作,要不然別人會以為你是個喜歡誇大其辭的小丑。和他人對話時保持眼神交會,看著對方的眼睛說話,這些細節有助於營造富有吸引力的談話氛圍。此外,站姿、坐姿必須端正,切勿彎腰駝背,這會讓你顯得更有自信。

3.放輕鬆地自然交談

與陌生人第一次交談時,可以把他們當作普通朋友一般輕鬆閒聊。不要自以為是地用很多專業術語,當然也不要太過沉默。有些人將這類交談稱作「閒聊」(small talk),這是非常重要的社交互動技巧。你可以關心、問候對方近況如何、聊聊球賽、最近參加的活動或任何對方感興趣的話題,這會讓你給人的感覺更親切、容易親近。

4.注意你的情緒

情緒很容易影響你的表現,以及對他人的態度,即使你不是故意的。你可能最近壓力纏身,剛得知週末計畫泡湯,或者在進入活動會場前,被都市繁忙的交通和車潮搞得心煩意亂,這些負面情緒都會影響你的聲調、動作、表情、肢體語言,而負面的表情和動作,容易給人不易親近的第一印象。為了避免負面的情緒影響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在進入活動會場前,給自己幾分鐘緩和情緒,暫時把負面的情緒隔離,保持正面的心情面對當下的情況。

5.保持笑容

你可能覺得這是肢體語言的一環,但因為太重要了,Jayson認為必須獨立出來討論。微笑和笑容是具有感染力的,當你戴著笑容面對他人,他人也會對你回以笑容,使雙方處於一個愉快的對話氛圍裡。此時對方會下意識的覺得你是個積極、親切、散發正面能量的人,而且平易近人、容易相處。

6.主動傾聽

傾聽是贏得認同、打開心房的捷徑。人們喜歡別人傾聽他們說話,因此打斷他人話語,或是讓對方覺得你心不在焉,會嚴重打擊他人對你的第一印象。與他人對話時,應盡量以肢體語言表達出認真傾聽的態度,例如點頭、看著對方的眼睛、對方話語告一段落後,提出自己的看法回應,或是對對方看法表示贊同、簡短摘要對方的看法,證明自己確實有認真聆聽。表現出你願意傾聽的誠意,對你的第一印象大大加分。

7.做你自己

這是Jayson認為最重要的一項建議。雖然有點陳腔濫調,但也經常被忽略。練習泰然自若的肢體語言、自信的微笑都很重要,但過度練習可能讓你看起來太造作、機械化。一般人都喜歡真誠,不喜歡矯揉造作、裝模作樣和虛偽。不要為了戴上團體面具而犧牲了你的個人魅力。做你自己!展現個人特質,才能在社交場合脫穎而出。

 

原文出處:Inc.

 

(本文授權自「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ephenlives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