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矽谷之旅教我的事!

8666948155_a09c35a95c_z

如果說好萊塢是全世界演藝人員聚集的聖地,那麼矽谷就是全世界工程師追求夢想的平台,Google、Apple、Facebook所有當下最夯的公司,總部都設於此。鄰近的史丹佛校園,孕育出不少優秀的工程師,同時也在灣區氛圍的薰陶下,懷抱著創新的夢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影響全世界。

其中,創業是一種方式。

在我的矽谷參訪之旅中,有幸遇到幾位成功的創業家,其中一位是神念科技NeuroSky Inc.的總經理Stanley Yang。出身台灣的他,14歲來到美國,UC Berkeley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後,便一直在矽谷工作,第一份工作來到Xilinx Inc.,這是一間專門做可程式化FPGA的公司,前後共有十一年的時間,後來創立TRISCEND,提供客製化系統,讓不同晶片使用者都能在可調性架構下,完成自己的設計。

這兩份工作讓他累積到一定的財富,因此當他再次想要創業時,已經不是以賺錢為主,當時他設定了三個方向

一、和晶片設計相關。
二、自己有濃厚興趣。
三、產品可以幫助人類。

因緣際會下,他和學校教授合作,決定開發心電及腦電晶片,將科技應用在更多人類的需求上,那一年是2005年。

現在穿戴式商品很流行,但十年前可不一樣,當Stanley兩年後有了原型,開始進行資金募集時,卻遇到金融海嘯,很多金主都不太願意投資,雖然最後還是有完成募資目標,但這個過程還是相當艱辛。2009年初,第一項消費性產品 “Star Wars Force Trainer” 正式推出,仿造星際大戰的念力,讓玩家可以用腦波,漂浮眼前的球體。這個結合科幻及腦電晶片的遊戲,一舉成為全美最受孩童歡迎的玩具,還登上美國著名脫口秀The Ellen DeGeneres Show,而這個成功,奠定往後公司成長的基礎。

回顧這個過程,Stanley分享創業成功最重要的兩件事,首先千萬不能放棄,可以聽取建議、改變方向,但不要太快被環境打敗,創業家十之八九失敗的原因都是自己,如果相信理念,那就堅持到底。接著是擁有好的團隊,創始成員必須承認自己的缺點,並且尋找互補的人以彌補缺點,才能在未來的戰役中無往不勝。

近幾年來,NeuroSky的重心開始往亞洲發展,公司也在台北成立分部。談到美國和台灣工程師的差異,Stanley說:「台灣人很少挑戰主管,且台灣主管也很難接受批評,但美國文化不同。」他認為工程師應該很有主見,因為在科學的領域裡,並沒有模糊地帶。

為了改變公司文化,他規定每個人開會一定要說話,如果出錯了也要據實以報,並思考解決方案,只要有講出來就有獎賞,但如果第二次出錯就要懲罰。這個作法讓公司員工提高參與感,並且發現其實人人都有機會做公司決策,上級也不會因為菜鳥就不信任,因為這就是尊重專業的最好方式。

此外,公司設計了外交大使機制,各分公司選一個代表,每個月報告大家的生活近況,並且拍攝影片上傳到公司網路,其中最受歡迎的代表還能夠到美國來獎勵旅遊。這個制度大大聯繫各分公司彼此的感情,讓文化隔閡沒有距離,甚至連CEO都能知道新進員工的生活趣事,拉近彼此的距離。

Stanley說:「這應該就是矽谷文化最迷人的地方!」尊重員工,讓每個人發揮所長,同時也關心員工,讓公司變成一個大家庭。它的存在,不再只有工作,還有更多友誼及實踐夢想的可能性。

我問Stanley說:「既然矽谷如此迷人,你會推薦台灣工程師到美國發展嗎?」

他說,如果早在十多年前,矽谷絕對是第一首選,但目前整個趨勢已經慢慢改觀。科技業的未來在亞洲,無論是阿里巴巴、小米或是聯發科,都慢慢形成一股新的力量,然而矽谷還是有值得驕傲的文化及優秀人才,短期之內無法追趕,因此Stanley鼓勵大家「留在台灣,但彷彿自己正在矽谷!」

矽谷迷人嗎?在很多人的眼裡看來確實如此,但換個角度想,如果自己無法改變思考方式、勇於承擔責任,即使在美國工作,也無法感受到這個文化的驕傲及魅力,而如果大家都能以身作則,是否就有機會開創屬於自己的「迷人」文化呢?

從今天起,想像身在矽谷,其實它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一群勇敢追夢的自己!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為「Rick」,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atrick_nouhaill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