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為誰存在,但也可以為你存在

3661681163_4de5b91bd4_z
你選購最好看的衣服,自己卻欣賞不到,衣服穿在別人身上,你才能欣賞。對面的房子比你的美,沒什麼好羨慕,你只要打開門窗就能看到,住在裡面的人反而看不到。

有錢人可以買名畫、古董,蓋健身房、大花園;你沒那麼多錢,但你可以到美術館、博物館,或到體育館、公園。你不必擁有,卻能享有更多。

百貨公司的珠寶買不起,沒關係,你一樣可以欣賞。裡面樣式應有盡有,還有專人保管,不用擔心被偷被搶,為什麼非要「占有」不可?

美一直存在,你只要用心去欣賞!

這故事我曾一再提及:

有個富翁向智慧大師炫耀他的寶石。他拿著寶石在大師面前晃啊晃道:「看出來了嗎?這寶石可是價值連城。」

大師說:「你真好,願意給我。」

富翁急著說:「我有說要給你嗎?」

大師回答:「你不是已經給我看了,那就算是給我了啊!寶石除了看以外,還有什麼作用呢?」

人們老是掛懷自己沒有的東西,以為沒有的東西都特別值得追求、特別美。我們必須去除這種錯誤的觀念。一切美的事物我們都不必據為己有。美一直存在,你只要用心去欣賞!

學著去觀察、感受生活周遭發生的平凡奇蹟:樹枝在風中跳舞,雲朵在天空作畫,寵物熱情歡迎你回家,水果的甜美汁液,清晨小鳥的歡聲歌唱。

人生很多快樂是自足的,不用高學歷,更不需花錢。金錢不是人體重要器官,沒有錢,生活不會像身體失去器官一樣產生障礙,你依然可以去感受;書讀再多也一樣,你還是你,除非你的心靈夠敏感,否則就不可能有任何感動。

重要的是學會欣賞,而不是要占為己有

你現在有感受到幸福嗎?不是腦袋裡想像的幸福,是直接從你心裡感受到的幸福。

試試看,用不同以往的方式來感受這個世界。你可曾聽到雨滴打在玻璃窗、屋頂和樹葉上,演奏出的交響樂?可曾見過陽光在你的指甲上折射,發出炫目的七彩顏色?行經街道時,可曾注意到一旁的路樹已隨著季節轉變,木棉花的紅變成阿勃勒的鮮黃,淡紫是藍星花,秋天紅綠交錯的是臺灣欒樹,就算在路口等紅綠燈,也成了美麗的邂逅。

如果你總是匆匆走過,美麗的街景又有什麼意義?如果你毫無感受力,花開花落的美又有什麼價值?

這世上美好的人事物都屬於喜歡它、欣賞它、善用它的人。相反的,無論任何東西,如果落在不喜歡、不欣賞、不懂得善用它的人手中,只會被浪費、糟蹋。只有伯樂才能遇到千里馬。千里馬若碰到屠夫、肉販,又與普通的馬有何區別呢?

想擁有什麼東西嗎?先學習去喜歡它、欣賞它,並善用它,那它就會屬於你――世界不為誰存在,但也可以為你存在;花兒不為誰開,也可以為你開。

你想擁有一幅畫、一個人、一顆寶石,是因為它們能讓你產生某種感受,如果你對他們沒有特別的感覺,擁有與否又有什麼差別?

你看一朵花,閉上眼,花已在你心中;如果花擺在眼前,你卻視若無睹,那擁有還不等於沒有?

哲學家艾伯特‧ 胡巴特說得好:「我寧可有能力欣賞我無法擁有的東西,也不願擁有我沒有能力欣賞的東西。」

不管你擁有什麼,除非你懂得欣賞,否則得到了又有什麼用?反之,如果你真的懂得欣賞,那又何必非占有不可呢?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1232132137眼界,決定你的世界:31個逆轉人生的新觀點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pmor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