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必等以後,想做什麼,現在就去做!

8488447562_8344b60f1c_z

快樂,不必等以後

朋友在頭城鄰近外澳海邊有一棟房子,夫妻倆每個週末都去整理翻修、植栽造景。入住新家幾個月後,他們邀我去做客。如今,這裡已是他們夢想中的樂園。過去他們一直覺得,這樣的屋子得從長計議,而且可能要等他升教授、等孩子長大,或者更久,像是退休之後才能著手。他們從來沒想過,小小的改造竟能大大影響生活。

是啊,覺得幸福的事,就應該趕快去做!

人們常以為快樂是未來的事,要等達成某個目標、完成某個理想,或是改變各種生活現況之後。然而,當我們完成某個目標之後,就會有下一個新目標產生,總有下一座山要爬。然後,不知不覺間,生命走到盡頭才驚覺,為了等到「某個特別的日子」,我們不知錯失了多少可能的幸福。

有對年輕夫妻,日子過得很不快樂。他們總是在想,只要再過幾年,孩子出生了,家裡熱鬧起來,我們就會快樂。

等他們生了孩子,照顧小嬰兒讓他們又疲又累。他們又想,只要再過幾年,孩子長大了,我們就會快樂。

等孩子進入青春期,兒子的叛逆,讓他們心力交瘁。他們又想,只要再過幾年,孩子成年了,我們就會快樂。

等孩子從學校畢業,找工作卻處處碰壁。他們又想,只要再過幾年,孩子事業穩定了,我們就會快樂。

等孩子的工作逐漸有了成就,卻遲遲不肯結婚。他們又想,只要再過幾年,孩子成家了,我們就會快樂。

等孩子結婚了,媳婦的肚子卻始終沒有消息。他們又想,只要再過幾年,有了孫子,我們就會快樂。

……

直到閉上眼睛那天,他們才驚覺,這輩子,他們始終沒有等到快樂的那天。

一行禪師曾說:「我們總是不能活在當下,我們習慣於將『好好地活』推向遙遠的、不可知的未來。如果現在這一刻不能好好地活,那麼我們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曾好好活過。」

他說得對,人生最好的時間,就是現在!要即時去做那些讓你覺得快樂、或是讓你鍾愛的人快樂的事。並且記得人生無常,不要等到完成學業、等到賺夠錢、等到孩子長大,或是得到你生命中所渴望、最完美的事物,甚至等到年華老去之後才開始。

有人或許會說:「但我有很多問題要解決,現在怎麼去享受?」每個人都有問題要解決,我們永遠有處理不完的事情,是誰規定要等到事情全部解決才能快樂?

以我為例,如果我想:「等我寫完這本書我就快樂。」那麼,在完成之前,我將很難快樂。反過來,如果我能在寫作時,就樂在其中,就不必等到寫完才快樂,對嗎?

其實,要不要快樂是自己決定的。忙碌時可以快樂、沒錢時可以快樂、工作沒完成也可以快樂。不管我們現在處於何種狀態,順境也好、逆境也罷,我們都有權利讓自己過得開心。記住,快樂,不必等以後!

你是否太執著於「目標」,因而對人生風景視而不見?如果無論我們怎麼努力,終其一生都達不到目標,又該怎麼辦?難道生命就這樣虛度了嗎?

有些人眼中老是只看見下一個山頭,沒有時間停下來好好欣賞自己攀登過的這座山,始終未曾有過幸福。

古羅馬哲學家塞內卡即感慨說:「在我們等著要去生活的時候,生命已經過去了。」所以,不要延緩要過的生活,不要說將來有一天想過的日子會來臨。想做什麼,現在就去做,因為生命是不等人的。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12312321216煩惱,從你而起,由你結束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warzauwy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