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的方向,決定你看到的事物

EZX2MPCU97

換個角度看人生

有句話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說的是,一個人的一生,不是受著病苦,就是被煩惱憂愁所苦。但人生處境真是這樣嗎?不,那只是人心的作用。當你認為生活過得苦,那麼環境就會變成苦的。

我無意否認人生充滿許多艱難。不過,儘管問題無所不在,但美好也隨處可見;儘管有一堆醜惡的事,但也有許多良善的事。儘管會突來狂風暴雨,但風雨後,美麗的彩虹和溫暖的太陽依然高掛天上,不是嗎?

你看的方向,決定你看到的事物

有人說人生悲苦,有人說人生美好,誰說的對?答案是兩者皆是。

同樣是半個甜圈圈,有人說:「唉,只剩半個了!」有人說:「哈,還有半個耶!」在同一個牧場,有人望向柵欄內說:「裡面有好多的牛,好棒!」有人望向柵欄內卻說:「裡面有好多的牛糞,好髒!」

擁有至高權力與財富的拿破崙曾感慨地說:「我一輩子的幸福日子,不超過六天。」但是,雙眼失明且耳聾的海倫凱勒卻說:「哇,我覺得人生真是美極了,我每天都好幸福。」

所謂:境由心生,境隨心轉。快樂和痛苦並不是境遇的不同,而在心境的轉換。有個失戀的女孩哭泣說:「我失去一個愛我的人。」另一個失戀的女孩卻欣喜說:「我離開一個不愛我的人。」

某艘船遇到颱風,險些翻覆,乘客都嚇死了,有位老太太卻神色自若。「因為只要我平安脫困,就可以見到我女兒;如果我翻船死了,就可以到天堂見到我先生。」老太太微笑說:「既然無論是生是死,我都能見到最愛的親人,那麼有什麼好怕呢?」你看是不是,轉個念,人生就大不同。

面對陽光,你就看不到陰影

有時,我們被自己的問題、自己的苦難、自己的想法、觀念困住了,而忘了換一個角度看人生。

我們認為那是我們人生旅途上的一個挫折,或是一顆絆腳石,只是換一個方向去想,或許就成了我們的墊腳石。我們不喜歡的缺點,也許是自己的優點或特點;我們最討厭的敵人,往往也是最好的老師。

有時我們太執著在別人的缺點,就忽略了這個人的優點;抱怨玫瑰多刺,就無法欣賞玫瑰花的美。注意自己欠缺的東西,就看不到自己擁有的;看什麼都不順眼,也就天天都不順心。

宋代無門慧開禪師寫的一首詩偈:「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意在提示大家:凡事都有兩面,要看好的一面。儘管春天是濕漉漉的黃梅天,卻有百花齊放;秋天雖然蕭瑟,月亮卻特別皎潔;酷熱的夏天,更可以體會微風徐徐,心靜自然涼;到了寒冷的冬天,還有飄著皚皚白雪可欣賞呢。

所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裡說的「閒事」,並非無所事事,沒事做,而是讓你「煩心的事」。如果能把它放下,那麼放眼看去一切都美,什麼都好,都是人間好時節,不是嗎?

願你日升日落,時時是好時,天天是好日。祝福你!

沒有什麼事物本身是好壞的,是想法造成了好壞。如果把坎坷看成一種調味品,你就會感到生活更有滋味;如果把艱難看成一筆寶貴的財富,你就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富有。沒錯,只要調整你的心態,即使逆風也會變順風。再悲慘的生活也會峰迴路轉,再黑暗的人生也會柳暗花明。

你怎麼看事情,就看到什麼。試著逆向思考。走路跌了一跤,摔破了皮,何不換個角度想:還好!沒有摔斷腿;如果摔斷了腿,你可以慶幸,還好!沒摔死;如果摔死了,那也就沒什麼好煩憂了。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123123213128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