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己的夢想之路絕不會是容易的,得一步步踏實地走

4631442336_c5f3a27ced_z

先打好基礎

所有的成就都來自於基本功。就像是練武術前的紮馬步,打籃球的基本動作,禪宗基本功就是坐禪、打坐;為學、創業、技藝與成就夢想也都是來自基本功。因為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是專家、明星、成功者或大師。

以前看畢卡索的畫,覺得他簡直亂畫一通,「那有什麼,小孩也畫得出來!」後來去畫展,往回看他早期的作品,從那些寫真的素描和水彩,才發現他精湛高超的繪圖技巧。

看藝術舞蹈劇團演出,精彩處總會讓人直呼「好!」、「讚!」大家常羨慕台上舞者獨特風采與自信的神情,盡情揮灑,令人陶醉。然而如果你曾經到幕後看看這群舞者排練的整個過程,多數人會感動不已。短短幾分鐘的演出,背後隱藏著多少汗水和淚水。

最容易做的事,也是最容易不做的事

成功,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它是一種能力,更是一種時間。

吃苦是第一要務。肯吃苦、願吃苦、能吃苦、敢吃苦,才能苦盡甘來。其次,幾乎所有的領域都需要練習,重複練習。若省略掉練習的部分,也就因此喪失磨練的機會。

為什麼要不厭其煩地做那些已經做過千百遍的事情呢?如果你才華洋溢,能力強,創意十足,聰明如你一定會覺得:「那麼簡單有什麼好練?為什麼不能直接上線?」

因為最簡單的,往往最難做到;最容易去做的事,也正是最容易不去做的事。名歌星余天曾感嘆說:「很多新人上節目之前都不練習,隨便就想上場,連我這種四十年資深歌星,接到通告後,一整個星期都在家裡練歌。」

也許有人會反駁說,有些人沒準備好,為何也會有機會?殊不知,機會不等於成功,有時在沒準備下得到機會,常是下一階段失敗的開始。

我常告訴初學者,你現就是在「打基礎」,一點懶都偷不得,大樓的基礎若是打得不夠寛不夠深,到以後,要再多放一根柱子或是加蓋一層樓,都可能會垮,你也無法再回頭去重打基礎了。

這幾年我們不斷聽到「創意」,講「成效」,我們希望快速學習、快速閱讀、快速記憶、快速成功。但是「還不會走,就想要跑。」當然很容易就摔得四腳朝天。

寧可辛苦一陣子,也不要辛苦一輩子

門采爾是德國著名畫家。一位畫家拜訪他訴苦說:「為什麼我畫一幅畫只需一天,而賣掉它卻要等上整整一年?」

門采爾聽了,嚴肅地說:「請倒過來試試,如果你花一年工夫去畫,只用一天,就能賣掉。」

青年畫家接受了門采爾的忠告,回去以後,苦練基本功,深入搜集素材,周密構思,用了近一年的工夫畫了一幅畫,果然,不到一天就把那幅畫賣掉了。

每當遭逢挫敗,除了可以讓我們發現問題和實力。這時更應該重新檢視自己,哪些基本功夫沒有做好?

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滴水穿石,不是力量大,而是功夫下得深,一切都是從基本開始。

堅持自己的夢想之路絕不會是容易的,得一步步踏實地走。

堅持並不一定是指永遠做同一件事。它的真正意思是說,對你目前正在從事的工作集中精神,全力以赴;它的意思是說,要做得比以前更多一點、更好一點;它的意思是說,多讀幾遍、多練習幾次。

神經學家列維亭說:「一萬個小時的練習或訓練,是成為專家最起碼的要求。不管是作曲家、籃球選手、科幻小說作家、溜冰選手、職業鋼琴家、棋士等,一再印證這個數字:一萬個小時。」

當然,如果你自認不夠天才,一萬個小時顯然還是不夠的。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123123213128優秀,從你忽略的小事開始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cverd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