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要點是接受,如果你願意接受痛苦,即使痛苦也有它本身的美

10474805456_8fd5671f33_z

重要的是去接受

試試看,當你覺得痛苦的時候,就讓痛苦發生,不要去逃避,也不要去抗爭,看看會怎麼樣?突然間,你就會覺知到那只是個感覺而已,它來來去去只要你不去對抗它,不試圖去改變它,痛苦將會像雲一樣地消失。

所以我說,真正的要點就是接受。如果你願意接受痛苦,即使痛苦也有它本身的美,不僅歡樂是美的,傷悲也有它本身的美,那個深度甚至是任何歡樂都無法達到的。這就是為什麼喜劇從來沒有像悲劇那麼深刻,那麼地感人肺腑,一個不曾經歷痛苦的人是膚淺的。他或許會有歡笑,但那個笑很表面,只是一層皮而已,那是很沒有深度的。

試著去經驗痛苦,去感激上天賜予痛苦,這麼一來,你將會對苦痛有了不同層次的認知和深度,那是你從來都不曾體驗過的。

超越痛苦,那麼痛苦也就不會使你痛苦,你可以沒有痛苦地分離,沒有痛苦地放下,沒有痛苦地哭泣。是的,你甚至能沒有痛苦地度過「你的痛苦」。去掉抗爭,痛苦也就消失不見。

佛法經常被稱為一種受苦的哲學,佛陀在第一次轉法輪時即開示痛苦的聖諦,一個達成心靈成就的修行者,愈走近這條道路,這個痛苦愈轉向一種快樂,這種喜樂可以充滿全身,因為對這樣的人而言,所有痛苦的起因已經消失,痛苦也就無從生起。

這個奧祕在哪裡呢?奧祕在於從一開始就承認世界是不圓滿的,既然是不圓滿的,那如果有什麼缺憾,也就不會因此而痛苦,因為它本來就不圓滿,不是嗎?

也許許多人會認為這種說法太悲觀了,其實這並不是悲觀,而是一種了悟──了悟到生命的本質,反而可以讓我們用較正面積極的態度來看待人生的悲劇。

想想,做人也真的很苦,有悲苦、勞苦、憂苦、病苦……你可以翻一翻歷史幾千年來,人類一直活在苦難中,看到自己受苦,也看到別人的災難、痛苦、悲傷、窮困,雖然其中也有過歡樂,也有過富裕,但總是短暫的,它們總是來來去去,而且失去了又比從未得到更苦。一旦了悟人生這個旋轉輪子的本質,你就會了解,為什麼佛家會說這個世界是苦海。

當你知道人生是苦難的,你就比較容易接受所有的拂逆,也就不會再有那麼多的挫折和苦痛。事實上逃避苦痛即是逃避生命,這就難怪你始終快樂不起來。你身在水中,卻想讓自己滴水不沾,這怎麼可能?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幸與不幸都是福

adsfasdfasd0幸與不幸都是福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85576532@N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