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源於想逃避的欲望,如果你能接受事實,受苦就會停止

3968877555_a11eaf040f_z

抗拒創造出痛苦

人之所以會痛苦,是因為抗拒,這點我在《忘了總比記得好》書中已經說過,是因為大家都不願接受,認為痛苦不應該存在,說痛苦是不好的,所以才會受苦。

如果你曾仔細去看,你將會感到很驚訝,比方說你受傷,那個傷口是存在的,但是那個苦並不存在。苦只是一種心裡的感受,它來自於你的抗拒,是你不願接受產生了苦。

一個失戀的人為什麼會痛苦?一個破產的人為什麼會痛苦?他們的身上也沒少掉一塊肉啊,為什麼會覺得「痛不欲生」?是因為他們抗拒,他們不願去接受失去的事實,對嗎?

當有人離開你,不管原因是分手,離婚或死亡,如果你一直無法接受,那你會怎麼樣?你會痛苦萬分,對嗎?你會吃不下,睡不好,很多夜晚你會又哭又泣又作惡夢……你會因此而受苦。

然後,事隔半年、一年,如果你慢慢接受了,那個痛苦就消失了,就這麼簡單!但是,如果你無法接受呢?那情況又會如何?

記憶也許會淡忘,但痛苦卻一直還在,情形就是這樣,即使在很久之後,只要一個情境,一個不經意的話語,也會引發你的聯想,也會勾起你的回憶,因為你不願接受,所以那個傷口一直還在,那個創傷仍然活著。

過去的傷痛之所以會隱隱作痛,那是因為你逃避它,抗拒它,因而它們一直留在你的心裡,它們並沒有消失,只會不斷地累積,那就是為什麼你有那麼多的負荷,為什麼你會有那麼多的苦。

傷痛原本是很單純的,它本身並不包含苦的成分,就像頭痛一樣,它只是單純的痛,並不會苦,你之所以為頭痛所苦,是因為你去抗拒,你想避開:「我為什麼會頭痛?它不應該發生在我身上。」當你說:「它不應該」的時候,你的抗拒就創造出了苦。

所有的痛苦,都源於人們想逃避的欲望,如果你能接受事實,受苦就會停止。這是很簡單的道理,如果我是個盲人,我也接受這個事實,就不會一天到晚抗爭,想要重見光明。反之,如果我不願接受這個事實,那會怎麼樣?我的抗拒必會帶來掙扎,不願接受只會陷入痛苦,不是嗎?

接受就是超越,如果你能接受失敗也就超越失敗,能接受挫折也就超越挫折,能接受死亡也就超越死亡,同樣的,如果你能接受痛苦也就超越痛苦。

一旦你接受,一旦你不再抗爭,突然間就會有一個改變,整個痛苦就會消失。即使你在地獄裡,如果你接受它,地獄也就消失。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幸與不幸都是福

adsfasdfasd0幸與不幸都是福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圖片來源: chiarash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