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愛自己,卻渴望有人能寵愛你

15684298752_c4eb9756b1_z

愛的第一堂課

很多人,花了一輩子去尋找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到頭來才發現真正應該愛的是自己。

愛沒有永恆的好景,別人的好,是會變的;別人的情,是會磨滅;別人的心,是可以收回;別人想的,未必和你一樣。如果你總是把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當然會一再失望。

在一個研討會議上,有位女士提及,她曾與先生貌合神離。為了挽救婚姻,她處處委曲求全,在經歷一段漫長與飽受挫折的歲月,最後仍徒勞無功。她不想再這樣下去……

「所以,我決定即使他不愛我,我也要愛自己。」她語氣堅定地說,「我決定自行給予自己曾經想從他身上得到的關愛與溫柔。」

她終於覺悟了。

你不能不愛自己,卻渴望有人能寵愛你;不在乎自己內心感受,卻渴望別人在乎你的感受;不懂得體貼照顧好自己,卻渴望被好好體諒呵護。這怎麼可能?你把自己變成奴隸,卻要求主人給更多的尊重?

你也不能總是期待別人完全合乎你的心意,如果別人不合你意,你就生氣、懊惱,這是多麼幼稚。有人記得你的生日,你就歡喜雀躍;忘了你的生日,你就悲傷難過,有如世界末日。何必呢?如果別人忘了你的生日,你可以買件禮物送自己,還能選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呢!

我聽說有個太太,在她丈夫每年過生日時,一定會到飯店訂席,將全家大小都邀請到場,還十分周到的買了蛋糕。等她自己的生日到了,她也一樣自己掏腰包,全套的過程再來一遍,讓自己過個快樂的生日。

她說:「如果我期待先生幫我過生日,很可能會造成雙方的不愉快。因為他慶祝的方法絕對和我不同,搞不好還會吵一架。與其等他表示不如自己慶祝來得爽快!」

這是你的生命,滿足自己,是你自己的責任,永遠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別人不知道怎樣做對你最好,你也不知道怎樣做對別人最好,你的職責是決定怎樣做對自己最好。

曾有位讀者寫信來,「我想通了,」她說:「我費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明白,我的丈夫無法給我快樂,我得自己去尋找快樂。在以前,我真的期待丈夫能做些讓我快樂的事,遇到他猜不透我為什麼繃著臉、為何埋怨他時,我總是把他的這個過失當成無能照顧妻子的證明。現在我知道,我從來沒有為自己的快樂負責。一旦我們開始負起各自的快樂責任,我們才一起找到快樂。」

一點都沒錯,你一直埋怨別人不能給你快樂,但是你是否想過:為什麼你不能給自己快樂?

愛的第一堂課,就是先學會愛自己。當給自己的愛足夠,你會了解,沒有那個人,你照樣能過得很好。

你不該再責怪別人:「你一點都不在乎我?」「為什麼你不能對我好一點?」因為這是你的責任。如果你得不到你所渴望的東西而覺得失望,那麼就由你自己來給吧,這是你想要的東西,為什麼非得經由另一個人來得到?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123213124懂得轉彎,當然無處不歡

作者: 何權峰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giuseppemil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