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希望主管不要將自己情緒好惡帶到工作上

10294104734_1a86621036_z

●「情緒」要素對工作一無是處

「主管喜怒無常,令人很困擾啊。」這是經常從下屬口中聽見的一句話。會被這麼形容的主管可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真的喜怒無常的人,另一種則是試圖用自己的態度控制職場氣氛的人。真正喜怒無常的人,對下屬而言是個擾人的存在。工作時被迫配合主管的情緒改變判斷基準,也難怪工作做不好了。

試圖用態度控制職場氣氛的主管則是這樣的:比方說,當他感到最近職場氣氛鬆懈,頻頻傳出粗心失誤時,為了「整頓軍心」,便會刻意擺出嚴格的管理者氣場;而當他感到下屬灰心喪志時,又會轉換態度,試圖以開朗開明的管理者氣場「鼓舞軍心」。

可惜的是,這種主管的心思,下屬往往無法體會。就算主管自認是為了整頓軍心才祭出的嚴厲態度,也只會被下屬認為是「最近課長脾氣很暴躁啊,大概是數字難看被高層指責,才會這麼不高興吧」。

另一方面,為了保持職場氣氛融洽而採取的開朗態度,也只會被下屬說成「最近課長老是一個人唱獨角戲」罷了。絲毫得不到下屬的共鳴。對下屬而言,無論主管是真的喜怒無常還是有所目的的演出,對他們的影響都一樣,只想離這種主管愈遠愈好。

●學會控制情緒的方法吧!

一旦認定「主管喜怒無常」,下屬就會養成看主管臉色的習慣。察覺主管心情不好,下屬就不敢呈報客訴問題或提出不好的業績報告。結果造成錯失應變時機,反而擴大損害程度。另一方面,一察覺主管心情好,就會抓緊時機提出想拜託主管的工作,也會對主管造成一時之間的工作負擔。

更嚴重的問題是,這樣的主管在指導下屬時,下屬很容易認為「我沒有錯,只是不巧主管心情不好」。甚至進一步抱持被害者意識,認為「我們做下屬的老是被陰晴不定的主管耍得團團轉」。換句話說,一個喜怒無常的主管在職場上一點好處都沒有。如果想扮演這樣的角色,奉勸你最好趕快停止。

如果你真的就是個喜怒無常的人,也該好好控制情緒。想控制情緒有個簡單的方法,那就是照鏡子。這是受過證實的心理學,人在照鏡子時,能夠客觀掌握自己的情緒。

我想說的並非「主管不能表現情緒,必須隨時保持面無表情」。只要提醒自己,別被認為是個面對工作時喜怒無常的人就好了。

重點
一旦被下屬認為喜怒無常,只會造成工作上的阻礙。
養成不時照鏡子,確認自己表情的習慣。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出處:商周出版/濱田秀彥《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1231231227下屬都在仰望你,主管怎能不爭氣!下屬不說,但主管一定要知道的50件事

作者:濱田秀彥
出版社:商周出版

 

(photo via pennstateli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