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就是能夠抱持著不斷探索新事物的態度

17893553380_20c8eb236c_z

持續保持熱情

熱情,就是能夠抱持著不斷探索新事物的態度。能夠發現過去自己沒有的事物,並且重視其中的過程。

例如今天下了一盤棋,贏了固然可喜,但如果沒有任何收穫,或沒有進步,就會影響動力。但是,如果可以從中得到某些新發現、新課題或研究主題等,就會影響下一次的對局。而發現新事物的過程,是非常重要的要素。

如果留意,常常都會有些不同的看見。這並非對現狀不滿所致,而是一種經常想要探究不同之處的態度。而前提是,相信許多種可能性,這一點我認為非常重要。不要受限於一般常識或先入為主的觀念。

如果只依循同一種模式,很難有什麼新的發現,必須不斷探索研究。不管開不開心,是否覺得有趣,都要設法持續下去。我不知道下功夫探究、適應習慣,這能不能稱為一種才能,但這確實是極大的要素。

當然,有時候也會碰到思考停滯,陷入僵局難以突破的狀況。這時候也要盡力維持,同時繼續找尋新的方法。

這就是「緊追不捨」的態度。對於希望渴求的事物,卯足了勁努力去追求。

緊追不捨並不是單指心境上的高昂。真正的追求,必須有實際行動。如果只是感到興奮,或覺得彷彿身處夢中般,這樣的程度,還說不上是真正的追求。要緊追不捨,必須付出具體的行動。

例如,在職棒的世界,有一位選手是一天打三場球而成名的。

第一場是比賽前,為了模擬接下來的比賽。從一次到九次,仔細揣摩與對方打擊手之間的對戰,以準備實戰比賽。接下來第二場,是真正的比賽。而比賽之後,會從開始到最後再次回想反省。如此一來,這位選手每一次比賽,包括預習和複習,總共要重複進行三次。

此外,在打擊率始終無法突破二成五的時期,他努力思考「打擊率三成打者與像自己一樣二成五的打者,兩者之間的差別在哪裡」。於是,他留意到,就是在一百個打數中,打出三十個安打或只有二十五個安打之間的差異。也就是差在之間的五個安打。

如何能夠再打出五支安打呢?思索的結果,他發現可以藉著「研究投手的配球與習慣」,即ID(Important Data),即「重要的數據」來達到這個目標。不久,他就藉此提高了打擊率。這位打者,就是職棒界首位導入「ID棒球」的野村克也先生。

要從許多的選擇中決定配球的過程,就好像談天文數字與機率,堪稱得上「職人技」。這並非一朝一夕可達成的能力,而是從紮實的訓練中所累積的實力。但追求的事物,中途是可以改變的。因為人們只能堅持能夠繼續的事情。換句話說,太辛苦勉強的事,通常也不會長久持續。

追求的事物,也不會是「非做不可」的事。否則去追求一個受限於強迫觀念中,非做不可的事,就是本末倒置了。

帶著「絕對必須性」的事物,往往導致執著。執著於某事就會很辛苦。因為摻雜了「喜歡」以外不必要的情感。

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我們需要適度地放鬆,回復自然的狀態。執著容易引起失敗的循環,不斷刻意想要修正就會帶出強迫性的義務感。最理想的狀態,就是懷著熱情追求的過程,最後「自然達到結果」。

不是刻意專注,而是自然而然處於專注的狀態,投入其中——能夠處於這種狀態,是最理想的。

人們覺得開心時,不會想到「現在很開心」。都是後來想起,覺得當時很快樂。能夠不刻意或費力往某個方向努力,而自然到達目的,我認為那是最棒的。

同時,試著去體會安然平淡,無病無災的日常生活中,也有充實的一面。當我們處於這樣的精神狀態,不也是充實生活的一個憑據嗎?

 

(摘自《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遠流出版)

dontthink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

作者:羽生善治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lorenker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