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無旁騖,只持續專注思考一件事

4536769538_d8d72737e0_z

每一個人都具備專注的能力,就算年幼的孩子也不例外。暫且不論是否適用於學業,至少在遊戲時,應該就能看到孩子們發揮極致的專注力。

只是,小孩即使具備專注力,還是缺乏毅力。雖然可以在短時間內完全集中精神,但是當熱情冷卻,不感興趣時,就無法再專注其中了。

當學習某件事情、逐漸進步的過程中,不就是將專注的時間逐漸延長的一個過程嗎?

小時候雖然注意力只能集中五分鐘,但是因為努力投入某項事情,就能夠非常專注,可以持續三十分鐘,最後可慢慢延長至一、兩個小時。

因此,必須藉著專心投入某一項事物,不管什麼都可以,藉此訓練延長專注的時間。這樣的訓練可以培養毅力,成為一個基礎能力,有助於日後其他技能的學習與記憶。

如何提高專注力,有幾個訓練的方法。

第一,如前文所述,保留一些空白的時間。

如果突然被人要求立刻集中精神,一般人大概都做不到。但如果有一些準備的階段,像助跑的時間,就可以慢慢達到專注的狀態。

這樣的助跑步調,如果一整天都忙得團團轉,是無法調整的。試著保留一些時間,什麼都不做,只是單純的放空發呆。就像讓自己攤開四肢飄浮在海面上的狀態。

要專注時,就慢慢地潛向海裡去,感覺好像朝著海底的方向緩緩潛入,而不是馬上投入深海中。每一次划水,就往更深處去。要體會這種感覺,首先從放空飄浮的時間開始。

第二個方法,就是養成對一件事情仔細、紮實思考的習慣。

在特定的一段時間專心思考一件事。要持續這樣的時間,必須先習慣這樣的狀態。否則,即使了解如何專注,也有能力專注某些事物,卻不能習慣持續這樣的狀態,很快就會覺得疲累。

人們做一些已經習慣的動作時,不太會感覺到壓力。但如果是不習慣的事,就很容易產生壓力,感到非常疲倦。要如何避免呢?唯有習慣成自然了。

努力仔細思考一件事,處於一段專注狀態時,身體就會逐漸習慣,能夠長時間的專注思考。我自己在順利專注的狀態時,就算在坐電車的時間也可以隨時投入思考。雖然想不出什麼完整性的結論,但是藉著累積片段的時間,有些心中的問題就會慢慢清晰。

要保留數小時長而完整的時間很不容易,但是可以妥善運用片段的時間。就算無法立即得到成效或結果,但是將一些需要專注思考的事情整理歸檔,下回要想起時就能夠輕易分辦各類差異。

接下來談到:要如何繼續提高專注力?方法是:投入一些需要花時間,繁複步驟的工作。

例如,閱讀長篇小說,特別是人物眾多,關係複雜,跨越好幾世代的小說,如日本大河劇之類的古典小說。或者拼多片拼圖、組裝大件模型等。

只要從感興趣的事著手就可以了。喜歡的事,不需要勉強,自然就會熱衷投入了。給自己一個挑戰的任務,是需要花一點心思,具備毅力才能達到的目標。

在重複嘗試完成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培養了專注的能力。

 

(摘自《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遠流出版)

dontthink要成功,千萬別思考!:日本棋王教你的瞬間決斷術

作者:羽生善治
出版社:遠流出版

 

(photo via ontil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