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夢想與生活穩定之間,抱著務實的平常心,讓自己保持準備好的狀態

31236張雯涵‧1992年生‧影音工作者

這個城市太流動了,與人相處起來,沒能像在南部那樣親熟;
但工作上遇到的人,慢慢累積,說不定也可以變成友誼。
【新北市汐止區,8坪,月租8500NT】

在高雄成長、上台北尋找工作機會,與大多數異鄉遊子一樣有著大同小異的經歷;租屋處位於汐止一處偏遠安靜的巷弄中,地勢高高低低,小路拐來彎去,掉落的路牌被擺放在花叢之後,小雨滴滴答答,汐止特有的潮濕也浸入了這棟老公寓。

一層公寓分租好幾間套房,雯涵就在這其中一小間落腳,一張床、一小張書桌、一個簡便的塑膠衣櫥,房間裡就剩只能容下一個人的走動空間。

「追求夢想很重要,但還是要先讓生活穩定。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有目標、願意去努力的人。就算現在累一點,但可以比較快達到設定的未來。」她說。

她任職於影像工作室,公司承接業務為網路廣告與電視短片,她負責的範圍涵蓋影片的從企劃、前製、拍攝到後製剪接,職稱掛的是攝影助理,但因為公司不大,幾乎每個環節都要參與,練就了十八般武藝。

已經是工作量相當大的職業了,但到了週末,當其他上班族能喘口氣,她則換上了模特兒的身分,合作對象包括外拍攝影社團、平面與網拍廣告。「我喜歡這個工作,因為可以認識很多人,且若是接到活動時,會有很多年紀相仿的女生。」她說。

認識更多人這件事,最重要的意義是什麼呢?「可以增加人脈啊,出社會後覺得人脈很重要。」出社會才半年的她,慎重地說。但在談到在台北生活的不甚適應時,她談到其實她一直很在意這個城市太流動了,與人相處起來,沒能像在南部那樣親熟。「所以工作上遇到的人,會覺得慢慢累積,說不定也可以變成友誼。」

模特兒的工作不像人們想像中只有光鮮一面,她得自己接案、和廠商敲價錢,而這意味著要熟悉行情,否則很容易就吃虧。再一方面,不同活動的跑點也是辛苦之處,模特兒必須自己想辦法提早到指定地點,「有時上一個活動到半夜,第二天的活動卻是一大早在外縣市,根本不能休息。」她說。「模特兒這工作的期限很短,只能趁年輕時趕快多做一點。等到一個年紀之後,就只能當普通上班族,只有週一到週五正職工作的薪水了。」她務實地說。

從小喜歡唱歌的她,一直有個走上幕前的夢,大學快畢業時,在電影《痞子英雄》軋上一角,讓她下定決心要把夢想付諸實現。她曾參加伊林的「璀璨之星」甄選,過關斬將直到決賽前一關。雖有經紀公司,但因有正職工作,很難完全配合公司的安排,之前就忍痛放棄了一部戲劇演出,因為那得到中部待上好一段時間。目前有機會就著參加試鏡,抱著可遇不可求的平常心,但讓自己保持準備好的狀態。

「除了覺得正職工作的穩定很重要、不想輕易離職。而且,要離開那麼久,還會擔心如此一來得留男友一個人在家,且讓他一個負責房租,還要照顧兩隻狗。那太辛苦了。」因為和男友感情穩定,兩人都積極賺錢,希望有一天可以在台北有屬於自己的房子。

「現在租的地方雖然小又亂,但每當工作結束回到家,看到男友,看到象徵兩人橋樑與默契的狗,就有一種一切都足夠了的感覺。」她說。

感性的她,租處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落,那是一面牆,上頭密密麻麻貼著各種就學其間的畢業製作作品、拍攝的照片、重要的回憶票根。「其實這面牆從唸書宿舍時就已經存在,現在只是變得更擴大。我把那時一路貼上去的東西原封不動搬到台北來,繼續貼上更多。」她說。

留在台北努力的心意不變,看來牆上關於台北的回憶會越來越精彩。

 

(本文授權自「時報出版」,出處:時報出版《台北蝸居夢想家:青春不會停,勇氣不會少,我的夢想永不停歇》)

taipeiadrea台北蝸居夢想家:青春不會停,勇氣不會少,我的夢想永不停歇

作者:時報新潮線/企劃, Anderson/文字撰稿, 曾奕睿, 郭璞真/攝影
出版社: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