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直接面對老闆,機會就是你的

419821901_3ea2ad2cb3_z

擔任企業講師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看到形形色色的企業經營與管理模式,以及職場間微妙的人際關係與互動。

老闆來了,我該不該上去迎接?

某天台北的平日課程,我到一家規模不算小的上市公司總部進行一級主管的當責執行力課程,HR特別囑咐我,總經理可能在下午兩點多,會進到教室關心課程與學員學習狀況。我直說:「沒關係,來吧!」

兩點二十五分,總經理果真出現,他那種不苟言笑、嚴肅冷酷的臉部表情,連我看了都不寒而慄。學員並不知道總經理到場,HR中只有坐在後方的招募專員Ann在現場。人資經理與訓練副理都不在教室,但Ann坐得老遠,始終不敢靠近老總。只見管顧老闆連忙上去遞上一本講義,跟總經理報告目前引導的遊戲進展與課程進度。我示意的跟他微笑揮手,他也比出手勢要我繼續。

休息時間,人資經理與我一同向總經理簡報今天課程的要點。總經理單刀直入問了我一句:「憲哥,你覺得這一梯跟上一梯有何不同?」我簡單用了三十秒跟他說明後,他跟我握手,面帶微笑的說:「謝謝你,辛苦了。」並接著說:「不用理我,我只在後面看,你就按照原先的課程規劃繼續進行就好。」

接著,人資經理禮貌性的端了一碗冰豆花給我。隨後管顧老闆靠過來跟她聊天,當說到「為何Ann這麼怕總經理」時,人資經理說:「訓練副理Jessica是Ann的同梯,三年半前一起進到公司人資部,三年後,Jessica已經高升副理,Ann卻還在當專員。」

人資經理繼續說:「她們兩位都是國立大學相關科系畢業,條件本無差別太大,這幾年,Jessica每每在重要場合上台報告,都表現得落落大方;而Ann總是閃躲上台,真的要簡報時也零零落落。這次連總經理坐在旁邊這大好機會都沒有把握。唉,升遷這件事,我真的很難幫得了她。她今天這樣,我一點也不意外啦。」

成功關鍵無他,就只是「敢」而已

有本書中提到,舉凡這些CEO、CFO、CTO、COO等「CXO」,都有一些「α型人格症候群」。這群生活在競爭、權力掛帥環境中的高階主管,雖然看似位高權重,但是也常處在高處不勝寒的窘境中。也正因為「數據導向」、「缺乏耐心」、「咄咄逼人」、「時間壓力大」、「令人生畏」等五大人格特徵,致使他們位置越來越高,內部朋友卻越來越少、沒人敢接近他們。

但根據我的觀察,總經理進到教室那一瞬間,他的確望了一下Ann,而她卻假裝沒看見的低下頭去,錯失了第一時間跟老總報告課程進度的時機。老總似乎也覺得她不行,更沒繼續多問,他倆坐得最近,卻像最陌生的兩個人。

然而面對高階主管的口頭簡報該如何做呢?我問了一下管顧老闆Tracy,妳剛剛靠過去跟老總說了什麼?

她笑著說:「也沒什麼啦,我就小聲說:簡總經理您好,我是××企管顧問公司的課程負責人Tracy,我花三十秒跟您報告一下課程進度。憲哥前面四十分鐘在帶某某遊戲,目前正在做課程後續的引導與收斂,一分鐘前研發部經理Jack問了一個問題,憲哥正引用『賽局理論』說明他的看法與建議,歡迎您跟我們共同參與。」

我大笑,直說:「哈哈,妳真專業。」Amy笑得更是開心。

我問:「總經理說了些什麼?」

管顧老闆說:「他說,很好,很好啊,後面還有四梯的課程,全部按照進度繼續開。」

在此,我整理這個案例的五大成功關鍵:

1.老闆也是人,他進到陌生場域時,也希望同仁適度關心他,即使僅是遞上一本講義,也是基本的禮貌。

2.在上課的教室裡,只能小聲說話,而且不能講廢話,三十秒,很剛好了。

3.簡報或報告真的與口才無關,言簡意賅、切中要點肯定是關鍵。

4.讓總經理清楚掌握「時間與進度」,「三十秒」、「四十分鐘」、「一分鐘前」都是很讚的報告語言。

5.清楚報告進度後,將CXO高階融入整個場域,協助他迅速進入狀況。

我終於體認,「『簡報』真是職場中最不公平的競賽」,但任何人都可以輕鬆觀察出誰是用心與不用心的人。

孟子曰:「說大人,則藐之。」千萬不要害怕CXO,多試著跟他們談話吧。電梯裡、茶水間、走廊上,甚至會議室,他們也是平凡人,更不想高處不勝寒啊。

 

(本文授權自「春光出版」,出處:春光出版/謝文憲《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¾³õ³Ì­«­nªº¤p¨Æ¥¿職場最重要的小事

作者:謝文憲
出版社:春光出版

 

(photo via k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