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獨立女性,別把公主病帶到職場來

young-791849_640

一位年輕的女孩進公司不到三個月,因不小心出了差錯,被客戶罵了一頓,心生委屈,便提出辭呈。他的主管跟她開導時,她竟說:「我爸媽都把我捧在手心上,不讓我受點委屈,我為什麼要來這裡受客戶的罪?我不要做了。」

主管頓時啞口無言,心裏的OS是:「如果妳到職場上來,還一起攜帶著公主病,期盼所有的人都呵護妳、包容妳、照顧妳,不能受一點挫折的話,那還是回到爸媽身邊繼續待著吧,不要出來工作了。」

少子化的結果,現代的年輕人大多是父母手中的寶,從小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要什麼有什麼,備受呵護,沒有受過任何苦難,父母捨不得讓小孩吃一點苦,結果反而養出了一些以自我為中心,沒有同理心的王子公主。這些人一到職場上,很容易就受到挫折,但卻認為都是別人的錯,不會自我反省,因此很容易就產生職場不適應症。

我親眼看到一位高中女生對著她的父親發嗲鬧脾氣,這位父親竟然對著女兒說:「好!好!我的小公主,妳說什麼就好。爹地不要妳長大,爹地就喜歡妳這個樣子,以後要是有男生欺負妳,告訴爹地,我去揍他。」

雖說這可能是父親對女兒的玩笑或親密對話,但這女兒習慣了父親的寵愛方式,除非她有自覺,否則以後很難接受別人對她的「普通待遇」,她心理上就很可能想成為一位「不想長大的小女孩」,因為在她的心裡,不要長大就可以得到呵護,就可以我行我素,所以要適應職場上的挑戰,困難度就很高了。

公主病是一種心態,一種習慣。大多發生在被嬌生慣養的女孩身上,在心態上她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她跟別人不同,她理應被特別對待,有任何的好處、利益,她都應該被優先照顧到,她不懂感激,她認為理應如此。她嬌柔高貴,不能受一點委屈,若有的話,理當有一隻有力的臂膀毫無遲疑的伸出來為她抗戰,總之她是嬌貴的公主,是稀少的,是要令人仰望的。

雖然每個女人小的時候都有公主的幻想,但是年齡漸漸增長便會懂得現實生活並非童話故事,慢慢的該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負責,承擔與同理心,才能擺脫公主病的魔咒。在職場上,我相信沒有一家企業願意聘僱一位公主病的員工,需要全體員工包容她,只因她脆弱。企業要的永遠是能扛責任,願意團隊合作,積極進取的人才。

所以女孩們,長大就要有長大的樣子,不要當公主,要當獨立女性,承擔責任,勇往直前。因為有一天我們總要為人母,為母則強,我們要做準備。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