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出屬於自己的地圖,而不只是追隨別人的地圖

10308113_969486576409062_6531619069844858388_n

總是有人問我,該怎麼去旅行比較好?或著該怎麼省錢去旅遊?

一開始還可以把所有旅遊撇步告訴你,包括怎麼上背包客棧查資料,怎麼上國際定房網站定便宜的房間,還有怎麼買廉價航空的機票。

但慢慢的發現,這些事前的旅遊功課已經離我越來越遠,不是說做功課不重要,規劃行程不好,而是經過數次獨自旅行後,我對於買不到機票感到沒那麼恐慌,對於沒有定到隔天的住宿也不會吃不下飯。

走的越遠越看的見自己想的路途,原來就是去個陌生的地方過著簡單的日子,一個人在咖啡廳喝個下午茶,巷子裡面隨意拍照,坐在公園裡面發呆,去電影院吹個冷氣,或著就在旅社的沙發看完一本愛情小說。

一開始原以為大概只有我這樣,但是旅社大廳的旅人似乎也都是如此,到了中午他們就去附近的便利超商,買了微波料理加上一杯飲料,就解決了中餐,甚只有人已經在廚房開始料裡,還問你要不要一起吃。

有時看著他們整下午盯著自己的電腦,就坐在那邊也不出去玩。

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覺得這些旅人根本就是浪費時光,千里迢迢來到陌生的國度,竟然不把握時間去拜訪當地著名的風景區,反而把時間窩在這小小的旅社大廳,也不跟人交談。

沒想到時光輾轉,我也變成了那個窩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的旅人,三餐都用當地的便利超商解決,然後去一些觀光客都不會去的地方。但我喜歡這樣,睡到自然醒,肚子餓就吃東西,想去哪裡就揹起背包離開,沒有人能告訴我下一站的去處,只有我自己能決定旅程的方向。

不要問我會不會孤單?也不要定義這樣旅途一定會寂寞…

我會用相機照下美麗的瞬間,用文字敘述這樣的感動,用旅人的眼光,去重新衡量世界的模樣,用堅毅的雙腳,用心去踩出屬於我的世界地圖。

而這樣的旅行方式,是我跌跌撞撞多年之後才找到的方向,只屬於我,卻不見得適合你們。

未來不見得都是如此,但我選擇愛上了就努力去嘗試。

相信世界上有許多被遺忘的故事,需要旅者走入她們的世界,不是用自身的角度去評斷他們生活的好壞,也不用觀光客的眼界去認為地方發展的前景,而是純粹用生活的分享,認識這些人,然後了解他們,然後在回到家後,告訴身邊的人關於這個世界,原來還有那麼多我們不知道的故事。

這些故事不悲情也不高調,都是你我身邊周遭發生的事。

並不是像媒體說的如此可怕,像報紙寫的如此恐懼,不是進了那些落後國家就會被抓去賣掉,也不是到了高山上就不能呼吸,重要的是旅人身後都是一連串的風景,不需要刻意造成悲情或恐懼,也不需要強調歐美制度比自己國家好上百倍,落後的地方就只能展現悲情,重要的是你怎麼看待眼前這些風景。

當你在旅途思考這些,獲得的會比你蒐集多少個景點來的多。

所以歸來之後我也一直在找未來的模樣,離職走回旅途也是必然的途徑,這並不勇敢,因為已經想清楚了想要的生活,相信當我走回路上,也沒太多時間自怨自哀,因為要做的東西太多,只需要專注的往前走就可以。

如果你再次問該怎麼去旅行比較好?或著該怎麼省錢去旅遊?我還是會盡力回答,只是我的故事你無法複製,而你的方向還是要自己去尋找。

每個人的旅行故事都彌足珍貴,但絕對不是走馬看花的景點蒐集;每個地方的風情都有自己特色,那是需要你深入走進去才能了解,別老想怎麼複製別人的旅途,有機會也要踩出自己的人生地圖。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