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則愛之深責之切的嚴格提醒

girl-241713_640

當我們走上勇敢之路,並且認為自己—以及彼此之間—可以負起責任,我們就敞開了快樂的大門。

每個人都想要快樂,這是天性。那麼,為什麼會不快樂呢?答案真的非常簡單:嘴裡說的和實際做的,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我們說想要快樂,卻做出會帶來痛苦的決定;我們說希望自己的人生不一樣,做出的事情卻沒有任何不同;我們說得一口好話,卻沒有這麼做。

下面是一份清單,列出了這本手冊中一些自我成長策略的摘要。有些看起來可能有點嚴厲,但我希望能讓你們誠實面對自己,並且明白「如實說話」的價值。當我們走上勇敢之路,並且認為自己—以及彼此之間—可以負起責任,我們就敞開了快樂的大門。

那麼,深深吸一口氣,潛入探究吧!

1. 長大成人

若是還在為了自己人生的模樣而責怪任何人,你就是沒有活在當下,也就完全沒有機會快樂起來。沒有任何人的童年完美無瑕—沒有人—而且,很多人都經歷過糟糕的關係、嚴重的健康問題、數不清也說不清的創傷。事實上,無論以前在你身上發生了什麼事,對現在的你而言,都已經永遠留在過去了。生命中過去的那些章節已經寫定,不可能重新修改;無論你做什麼,就是不可能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

不過,只要你願意,你能改變自己對此的感受,容許它對你產生什麼影響。如果你不想,選擇僅僅抓住老舊故事不放,做為現在人生如何淒慘的藉口,那就拜託對我們所有人都行行好,你就承認吧!你只要說,你喜歡大家覺得你很可憐。承認自己一直不肯放下過去,是為了讓你不必為自己和當下的人生負責。當然了,唯一能讓你這麼做的地方,就是在自己的腦海中。情緒成熟的成年人,必須對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

2. 沒有人虧欠你

無論是你的母親、父親、伴侶或任何政府機構,都沒有虧欠你一分一毫。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寶貴的收穫,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權利;如果你吃過免費的午餐,可別以為自己很特別,因為這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好處。你沒有得到悉心照料,嬌生慣養,放任寵壞,或者說你甚至沒有能力—你已經殘廢且弱智了。

抱歉,但是請查詢一下定義。如果父母確保你永遠不必工作,並拯救你免於任何可能受苦的困境,那麼,你已經遭受阻礙了。還有,你已經得了殘疾—而你最不需要的,就是得到回報。

好消息是,這種狀況並不是永久的。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學著照顧自己,努力獲得自尊與自我滿足。所以,欣然接受吧,為你的人生負起責任。用自己的力量來成就事情,你會訝異於這樣的感覺有多麼美好。你可以站得直挺挺地說:「是的,我做到了!」

3. 記取教訓,有骨氣點

你的人生反映了你的決定。如果你不喜歡那些決定到目前為止造成的結果,那就記取教訓,坦誠以對,然後做出不同的決定。面對事實,瞭解什麼事情在你的生命中行不通,以及你必須為此做些什麼,然後就去做。如果你知道你的工作正在扼殺你,就後退一步,釐清原因。客觀地評估情況之後,要嘛就改變你的態度,要嘛就換工作。

如果你的感情關係非常悲慘,可以斷定你的伴侶也是一樣。記取教訓,誠實地應對這種狀況。選擇忽略事實,並且繼續處於痛苦中,這不僅是自虐,簡直就是瘋狂;如果還有一丁點兒自尊,你就不會這麼做。另外,不要—即使只有一秒鐘都不要—欺騙自己,認為另一個人會改變到讓你快樂的程度。不論是在辦公室、住家、車上或戶外,你的快樂就是自己的責任,盡早接受這個事實,就能開始做出帶來快樂結果的決定。

4. 撕掉背上那張「踢我吧!」標誌

若是覺得隨時隨地都有人在利用你,那你不是受害者,而是自願者。如果隨時懷著挑釁的態度,預期會發生不好的事情,就等於是在乞求他人做些讓你感覺很糟的事情。把自己當成一個大玻璃杯,裝滿自尊,承認自己的情緒和反應,然後迎頭面對生命。感覺很受傷是小學三年級的事情,其他人正在做的事情都跟你沒關係,不要再把每件事都當成針對你。還有,開始客觀地看待情況。事情隨它發生,但是,只要你決定要當個受害者,就只會是個受害者。

5. 人生並不公平—克服它

你可以把生命都花在哀嘆過去發生的事情上,感嘆人生多麼不公平,或是把注意力放在某些有建設性且正在進行的事情上。在自己的委屈上頭花掉的每一分鐘,就等於失去愉快的每一分鐘。

6. 請你動手改變,不然就閉嘴

如果不願改變你和他人的關係,或是改變你的工作,那就停止抱怨,承認自己很喜歡處於不幸中。如果不願改善自己的飲食或運動習慣,那就不要抱怨自己的肥胖、病痛與疲倦。請你試著改變,不然就是不要想;如果想要改變,就必須做些不一樣的事。無論你發現自己不停抱怨的是什麼事,請你動手改變,不然就承認自己不想改變,閉上你的嘴巴,別再抱怨!

7. 對於健康,保持頭腦清醒

只要你願意,你可以計畫生病;然而,沒有規則或遺傳密碼說你每年都會染上特定次數的感冒。所以,別再計畫生病了。如果「總是」感冒三次,那就決定明年只感冒兩次。或者,直接切入根本,把你的信念轉變成創造健康的信念,例如:「我總是身體健康,從來不生病。」對你而言,這種容易生病的信念總是非常有效,你一定會得到自己認為會得到的病症。所以,一條健康的信念沒理由不能像容易生病的信念那樣管用。

檢視你所有的健康問題與健康信念,用殘忍的誠實來面對自己,看看你的問題如何為你服務,因為在某些方面確實如此。生病、過重或其他不健康的情形,是不是讓你可以不做那些你必須做卻不想做的事?

或者,因此讓別人去做他不想做的事呢?這給了你集中注意力的目標,讓你不必思考或處理生命中的其他問題嗎?想清楚自己對於健康會有這種信念的原因,然後,如果你願意,把它們轉變成以積極正面方式來為你服務的信念。如果你不願意—想要維持有問題的現狀—那就坦白承認吧!

需要醫藥治療的健康情況,就真的需要醫治;若是需要看醫生,就去吧!但是要記住,沒有任何生理問題是積極的心理轉變完全幫不上忙的。所以,保持腦筋清醒,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狀態,不要生病。

8. 負責任,不亂吃藥

若是有某個狀況讓你不舒服,不要看醫生拿藥以緩解症狀,讓自己維持造成不舒服的原因,才能修復真正的問題。當然,你可以因為胃酸逆流、憂鬱、失眠和其他一堆問題,吃下各式各樣的東西—我以前就是這樣。

只要記住,真正的問題沒有消逝,就會引發某種程度的懲罰。你的痛苦其來有自,若是不留心警告,開始變成壓力反應的原因,就會轉變成嚴重的疾病,需要採取相應的嚴重措施。不要讓情況發展到那種地步:先處理「內在」情緒問題,然後你可能會很驚訝,你極度需要治療的「外在」生理問題幾乎不見了。

9. 留意自己說出的話

如果你一直抱怨脖子上的痛處,在那個方面可能有某種問題。如果你總是說有人或有事情令你討厭,在膀胱、腎臟等處出現問題就不該非常訝異。如果你一直說自己對某件事感到不舒服和疲憊,你的身體可能很認同你。

你所說的話和想法都非常重要。壓力和憂慮會表現在生理方面,就算不是這種方式,也會是另一種方式;而你的字句已然明白告訴你呈現的方法了,請多加留心。改變你對自己說話的內容,面對真實的問題,你的身體就不必這麼受罪了。

10. 信步走向鏡子

指責他人並且為他人提出很棒的建議,告訴他們如何在他們的人生中做得更好,是很容易的事。有人做了某件真的讓你很惱怒的事,你可能很快就會想到一連串性格缺陷、智能不足與邪惡素質等原因。太棒了,就好好享受吧!但是,當你做完這件事之後,請帶著那串剛列完的清單,信步走到鏡子前,試試看合不合身;無論多麼讓你惱怒,它們都反映出和你需要處理的事情有關:可能是直接的反映,也可能是你努力過、擺脫過、或者就是不希望出現在你四周的。無論是什麼情況,都與你切身相關。搞清楚自己有這些感受的原因,一切看起來就會更合理了。

11. 不再等待他人

你可以坐著不動,只是等待,然後許願並期待某件事或某個人會改變,神奇地扭轉你正在進行中的人生。或者,你也可以起身做點事,為自己的人生擔起責任,開始動手改變人生。此外,請停止所有「但願」的廢話:「但願他會買花送我,我就會知道他很在乎,一切就沒事了。」不,不會沒事;你的問題不在於沒有花,而是在你自己身上。

你現在的不幸不是因為還沒收到禮物,而是因為處在一個行不通的狀況中,而且你正在尋找假裝沒事的方法。停止吧!無論你腦海中列出了哪些別人做了就能改善狀況的事項,沒有用的!你不能讓別人做得夠多—或改變夠多—來讓你幸福,你才是唯一能為自己改善狀況的人。快點動起來!

12. 想要不一樣的結果,就做些不一樣的事

這個道理非常簡單。想吃巧克力蛋糕,就不能用每次都買的檸檬蛋糕預拌粉;希望某件事不同於現在的樣子,就必須做些不同於現在正在做的事;希望其他人用不同的方式對待你,就要用不同的方式對待自己;希望他人採取不同的行動,就要開始樹立好典範讓他們追隨。停止抱怨,開始成為你認為其他人都應該成為的樣子,為你自己生命中的樣貌負責。想要有不同的結果,就要做出不同的決定。

13. 若是不知道,你就得不到

若是無法確定自己想要什麼—或是為什麼想要—得到的機率就幾乎為零。至於有點粗糙的回答,例如「噢,我知道我想要什麼」,並不符合標準。如果不花時間思考夢想人生感覺起來怎麼—那種生活像什麼—你就是不知道。你沒有明確可實現的目標,有的只是不切實際的「有一天」的願望。

花一點時間,坐下來安排你的夢想人生。沒錯,這本手冊就有樣板。養成習慣問問自己,想要這個東西的原因。藉由瞭解藏身在慾望背後的真實原因—你的感覺就是由此而來—就能清醒地做出決定,有效開創自己想要的人生。

14. 訓練你的信念小猴

確認夢想非常重要,然而,明白是什麼限制性信念潛伏在陰影中,讓你無法如願,也同樣非常重要。做好功課,確認你的夢想,最好每天都把它視覺化;不過,這樣還不夠,還差得很遠呢!除了確實做功課、讓它發生之外,你也必須確認內在聲音—無意識或潛意識層面—和意識層面的思維是一致的。

光是說想要一間有游泳池和戶外廚房的大房子,並不代表內在的信念小猴就會附和你。如果你的隱藏信念告訴你,住在有游泳池大房子裡的,都是糟糕、貪婪、自私、卑鄙的人,短期內你都不可能有大房子的。你怎麼看待自己和自己的價值,或是擁有渴望的東西的能力,都非常重要。

所以,潛入最深的層面,找出限制性思維,重新把那些信念改寫成支持目標的信念,並且重新訓練你的小猴以美好的素材來工作。然後,早在你發現之前,就已經買了新家具,塞滿新房子,為烤肉架生火,準備游泳池派對。改變你的信念,你就改變了你的世界。

15. 刻意為之

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之後,最棒的事情就是,你很容易就能依據目的來行事。積極掌握自己的人生,就不會只是隨波逐流、混吃等死、順著事情自然發生,事到臨頭再來反應和滅火;相反地,你會依據意志來做事。具有明確的目標時,就會知道怎麼樣更接近目標,怎麼樣不會,也就不會陷入分心的情境或沒有意義的廢話裡。

再者,若是確實被觸動了,你也會立刻找出原因來處理。當你用意志來安排生活時,就沒有時間浪費在那些阻礙你前進的事情上。所以,不論你決定做什麼,都要刻意為之,用意志去執行。

 

(本文授權自「沐風文化」,出處:沐風文化/寶拉.瑞納葉《一本有話直說的改頭換面實戰手冊:不要只會光說不練,下定決心拯救自己,活出你真正熱愛的人生》)

asdfadsddd2一本有話直說的改頭換面實戰手冊:不要只會光說不練,下定決心拯救自己,活出你真正熱愛的人生

作者:寶拉.瑞納葉
出版社:沐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