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

OHB52SYM4B_Fotor

人生,永不停止探索、挑戰、假設、實現和學習。
—— 理查‧吉維,《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

這個世界的變化如此快速,但人類接受改變的能力卻遠遠跟不上,以至於許多人忘了要改變,到最後甚至害怕改變。 《改變,可以無所畏》的作者理查‧吉維在書中提出了10個人生信念,用來幫助我們接受改變、勇於改變。

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

1、探索:我們是天生的學習者。我們是帶著好奇心來到這個世界。

學會探索,大部份對未知的恐懼,都只是當下的感覺,而非事實,當我們去真實體驗過後才會發現原來沒什麼。人活著就必須學習探索、探索這個世界,就像小孩子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因為人類本來就是天生的探索者與學習者,那是我們的本能。

2、更新:改變的速度終於凌駕人類的掌控能力了。同時我們也逐漸發覺,與改變安然共處是無比艱難。

想成長,就必須學會跳脫舒適圈。「更新」的意思在於隨時讓自已處在成長的狀態,成長意味著不斷地更新自我;一旦我們習慣了安逸,成長也就隨之停止。

3、信念:創造改變時,人有可能犯錯,但是請始終相信,你這麼做是有對的理由。

「你的信念是什麼?」問問自己這個問題,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人們有可能犯錯、有可能走錯路,但信念是支持著自己的基本支柱。

4、發問:個人行動要經過探究:先有構想,然後醞釀到它感覺對為止,接著放手執行。最後還要分析結果。

經常問問自己一些問題,對這個世界的各種現象抱持著質疑的態度,而不是全盤接受,許多偉大的發明都來自於質疑,常常對這個世界抱持著懷疑的態度,才更能夠有效促使自己改變。

讓自己就像個小孩子一樣,對這個世界充滿疑問與好奇心。

5、願景:在個人和工作層面上,願景極其重要,不光只是針對受聘的領導人,而是對所有人都是如此。

如果你是領導者,你就需要透過願景去領導你的部屬,不僅僅是組織需要願景,個人也需要願景,因為只有願景能夠引領你前進,它是你最終極的目標。

願景通常還能夠訴諸情感,一旦願景在你的心中浮現,它就能夠時常叮囑你什麼才是你該走的路,它能夠引領你朝正確的道路前進。

6、分享:人類彼此相互需要,這就是為什麼孤軍奮戰式的改變會難以成功。

許多人害怕接觸新事物,因為他們害怕不熟悉的東西,但要促使自己改變,就必須勇於嘗試新事物,對人也是如此,勇於接觸自己沒接觸過的人,別在一開始就假設與某人碰面對自己一點幫助都沒有,那只會讓自己原地踏步。

理查‧吉維指出:「人際關係值得投資,而最有用的關係不會馬上顯現價值。」許多當下你認為無法幫助你的人,很可能在未來的關鍵時刻幫上了你一把。

學會走出去與他人分享、也聽別人分享,聊聊別人的世界,我們可以從中學到很多。

7、發展:為促使改變發生,我們必須重新發掘許多人已遺忘的技能和工具。

為了要能夠改變,我們必須懂得更多、了解更多,我們常常給自己設限,覺得自己一定做不到某件事,阻擋自己的高牆通常都是自己給的。

為了促使改變發生,我們必須發展求新求變的技巧,並時常檢視自我的能力。

8、選擇:做好向下跳的準備,並且找個人在適當時機時推你一把。

我們可以替自己找一位良師益友,他能夠在自己需要的時候,推自己一把。面對新事業、新環境、新的視野,我們永遠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並且還有有一顆勇敢的心。

9、領導:我們執行改變、領導改變和愛好改變的能力,完全取決於我們的行為方式,及我們的行為在周遭形成的狀況。

會害怕改變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我們害怕自己控制不了發生的改變,一旦我們的改變能夠在自己的掌控範圍內,我們就比較容易愛上改變。

《改變,可以無所畏》理查‧吉維在書中提出了領導改變的6個原則。

1)以身作則式領導,不怕冒險,以實例告訴大家,失敗也沒關係。
2)鼓勵部屬嘗試新事物和冒險。給予可變通的方針及測量成果的準繩。隨時準備在必要時伸出援手。
3)鼓勵創意,給予屬下挑戰權威和現狀的理由。
4)勿貶抑新構想。
5)肯定及獎勵盡力而為的努力,即使失敗也不例外。
6)聽取改變執行的情形並評估成效。辯明進行順利的部分及下次可改進的部分,並確認學到的教訓。

10、傳承:若你接納改變的本質,也深諳改變的過程,改變應該就會在不知不覺中進行,就如同孩子每日的成長。

理查‧吉維指出:「要改變心態和生活方式,需要長期承諾,而不是一時興起。」我們必須讓自己像個冒險家,永遠在嘗試與冒險,對這個世界永不停止探索與學習,然後抱持開放的心態,最能夠接受改變與適合改變的人,往往都是充滿好奇心的人。

 

(更多內容: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

change1改變,可以無所畏:10個跨越恐懼、抓住轉機的人生信念

作者:理查‧吉維
出版社:天下雜誌